│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人民的信心崩潰

 十月二十五日的群眾運動凝聚數十萬群眾,在非選舉期間能凝聚那麼多人算是空前。這一次的群眾運動有兩項特色值得大家留意:

 第一,民進黨的氣勢低迷,他們所辦的活動竟然有那麼多人參加,而且絕大部分人是自主性加入,不是被動員。
 第二,有不少參加遊行的民眾在總統大選時是支持馬英九。

 還有一件事值得大家關心的,就是馬總統的民意支持度跌得很慘,可是,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度並沒有相對的提升,可見多數人對馬總統及民進黨不滿意。

 一般人認定,人民對馬總統的不滿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股市下滑、通貨膨脹等因素,事實上,問題沒有那麼單純,除了通貨膨脹是最近才發生外,其他問題在民進黨執政時代也發生過,然而,人民並沒有反彈,二○○四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得票率還提升很多。國民黨再度執政後,人民因經濟問題而反馬政府,是因為人民相信馬總統執政後大家會有好日子過,結果大失所望。

 總統大選期間,馬陣營提出六三三政策,人民完全相信,馬團隊說股市會從一萬點衝到兩萬點人民也相信,有很多人因而衝入股市,馬總統說他當選後會「馬上好」,人民也都等著過好日子,人民對馬政府有信心,可是,馬總統上台後,競選諾言完全跳票,人民對馬總統的信心崩潰,所以,反應相當劇烈。相對的,人民在經濟方面從來就沒有對民進黨有過期待,民進黨執政時,經濟不景氣人民沒有反彈,沒有希望當然就不會絕望。

 民進黨一樣出現讓人民信心崩潰的問題,總統大選民進黨輸了兩百多萬票大家感到很驚訝,事實上,它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若把全國地方選舉的得票數統計起來,民進黨輸的絕不只兩百多萬票而已,因為民進黨的人脈遠不如國民黨。全國性選舉人脈的影響力較低,但國民黨還不至於輸給民進黨,二○○四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有機會贏過國民黨是有其特殊原因,那就是在清廉方面人民對民進黨有信心。

 有了權力就會腐化,執政數十年的國民黨若說它不腐化,連他們自己都不會相信。在大陸敗退來台的國民黨可以累積天文數字的黨產,只任職黨政軍教職務者有人家財萬貫,就算不吃不喝,將收入全部拿去放高利貸都不可能累積那麼多財產,說長期執政的國民黨貪腐,大家都可以接受。

 民進黨針對國民黨的缺失打出清廉牌,選舉期間就將國民黨的黨產拿出來炒一炒,效果還相當好,與國民黨比較,人民相信民進黨是清廉,可是,二○○五年以後民進黨出了很多問題,人民對民進黨清廉的信心崩潰,因而在二○○八年的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給了民進黨一個重大的教訓。

 有人對民進黨的大敗感到不服氣,他們認定民進黨再腐化,與國民黨比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他們沒有想到人民對國民黨的清廉本來就沒有什麼期待,所以,國民黨出現貪腐案件也不會引起政壇大震撼。可是,人民對民進黨的清廉有信心,所以,只要出現貪腐案件,信心就會崩潰,當然會有大風暴。它就像經濟不景氣問題對民進黨沒有什麼影響,但對國民黨就會出現大震撼。

 馬總統與民進黨一樣,都是讓人民的信心崩潰,前者是經濟的信心崩潰,後者是清廉的信心崩潰,雙方都失去人民的信心。可是,在人脈方面,國民黨遠比民進黨強,在三年內,民進黨若不能切割貪腐,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也只是陪榜而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