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並非主權獨立的國家

 美國政府最近通電所有美國駐外單位不得參加台灣雙十國慶,不得稱呼台灣為「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在台灣」,而只能以「台灣」稱之,這是美國一貫政策,不認定台灣是一個國家。

 有不少台灣人不能接受美國政府的行政命令,這也很奇怪,台灣自己都不認同是一個國家,憑什麼要求美國認同台獨?

 民調顯示,超過五成的台灣居民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只是民調並不能代表法定民意,況且民調的問卷內容是「台灣人」,不是「台灣國國民」,若詢問台灣居民是不是「台灣國國民」,答案或許會與「台灣人」有相當大的差距。

 直接的法定民意是由公投來表示,間接的法定民意則由國會來決定。台灣從未以公投來徵詢人民對國家定位的意見,國會方面則認同兩岸之間是分裂中的「一個中國」。修憲及訂定兩岸之間的相關條例都已充分顯現出,兩岸之間為分裂中的「一個中國」。兩岸之間既然是分裂中的「一個中國」,美國又承認北京政府代表中國政府,因而不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是很合理的事。

 民進黨執政時,雖然國會認定兩岸之間是分裂中的「一個中國」,可是,行政體系卻主張一邊一國,只是他們認定台灣的國名為「中華民國」,不符合台獨運動人士的期待。2008年總統大選期間,藍、綠雙方都主張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意見,可是,馬總統當選之後立刻顯現出統派的嘴臉,從不過問台灣人的意見。他竟然發出與美國同樣的聲音,表示海峽兩岸為「非國與國」的關係,而是地區與地區的關係,那馬總統的身份地位到底是總統或是區長?

 耐人尋味的,是綠營對內雖然表示要「正名制憲」,對外卻努力維護「中華民國」的存在,尤其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陳前總統是貨真價實的「總統」,雖然綠營有共識將「中華民國」總統變成「台灣國」的總統,但無論國號如何改,陳前總統還是一個國家的總統。最重要的是「正名制憲」運動完全遵從主流民意,不是執政者片面的意見。藍營的做法正好與綠營相反。

 馬總統與中國國民黨對內表示要捍衛「中華民國」,可是,他們做的又是另一套。不只對美國認定「中華民國」不存在的宣示毫無反應,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還自我矮化,拋棄了「中華民國」,認定台灣為一個「地區」,更接受「中國台灣」的稱謂。

 馬英九既抗拒「台灣國」,又拋棄「中華民國」,那他的身份絕不是「總統」,應該是「區長」或是「特首」。台灣人還是相當好騙,才會讓馬英九當選總統。

 不以武裝革命推翻中華民國政府應該是台獨運動人士的共識,所以,台獨運動人士該努力的是使多數台灣人支持台獨運動,使認同台獨的國會議員超過半數,進而修改公投法,在國際上顯現出台灣人獨立建國的意願,如此才有空間要求盟邦支持台灣的法定民意。若是連台灣的法定民意都不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憑什麼要求他人認同。

 目前該努力的不是喊台獨口號,因為喊台獨口號只能凝聚綠營人士,建立自己的政治舞台而已,並不能增加認同台獨運動的人。從事台獨運動,監督綠營比監督藍營還重要,綠營的政治人物有良好的形象才能吸收中性選民,進而增加認同台獨運動的人。綠營的政治人物若不能增加支持綠營的民眾,至少也不能流失支持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