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何不以英語發表政見?

 馬總統表示國家考試將加考英文,考選部立刻呼應,顯現出馬政府完全不懂憲政體制。

 司法、考試、監察三院是獨立執行職務的單位,不受總統指揮,考選部的呼應是為了拍馬屁或是不懂憲政體制?再說,考不考英文的決定權在考試院院會,考選部連拍馬屁的資格都沒有。

 馬總統表示加考英文是要提升公務人員的國際觀,由這一點就可看出馬總統不懂國際觀。並不是學了英文就會有國際觀,而是在多方面吸收知識才會有國際觀,馬總統的說法若是正確,那他應該找美軍駐台時期的那些吧女來組閣,她們不只英語說得好,還精通美國各地區的俚語。

 公務人員的主要任務是要為民服務,所以,必須精通人民的語言。馬總統花了很多時間學習台灣各族群的母語,選舉時幾乎都用這些母語發表政見,就是少用北京話,更不會用英語,代表各族群母語是台灣人民通用的語言,公務人員應該像競選時期的馬總統一樣,廣用各族群的母語,所以,國家考試應該考各族群母語,使公務人員服務人民的能力提升。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選舉時,馬總統一向用台灣各族群母語競選,平時卻不提倡這些語言,對於國家考試他不主張考各族群母語,而是考英文,若是英文對公務人員那麼重要,競選時他為何不用英語發表政見?成為公務人員的示範。

 這也難怪,競選時他講各族群母語只是為了騙票而已,選後就將它丟棄,更不可能主張國家考試考各族群母語,反正台灣人好騙,平時將台灣各族群的母語存封,等到選舉時再拿出來行騙就可。

 藍營不只不提倡各族群母語,還抑制他人提倡母語。2003年筆者擔任一項國家考試的典試委員長,國文科考題出現福老話試題,沒有任何應考人提出疑義,表示他們可以接受這一些考題,可是,藍營立委卻掀起大風暴,筆者與分組召集人還受到監察委員的約談。

 多數先進國家都用各族群語言當作國家語言,唯獨台灣的藍營打壓各族群母語,獨尊北京話。

 台灣並沒有任何法律規範國家語言,國家考試當然可以用各族群的母語。官方用北京話當作國家語言並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只是外來政權打壓本土文化而已。

 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是將台灣當作殖民地看待,用盡各種方法消滅台灣文化,而消滅台灣語言就是他們首要目標。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台灣的文化並沒有消失,中國國民黨政權利用三十年的時間就使台灣的文化消失殆盡。

 恢復台灣文化是台灣各族群應盡的義務,這是外來勢力難以抗拒的趨勢,上述國家考試出現福老話的問題,若由北京語系的人出面抗爭,必招致台灣人的抵制,所以,他們推出客家族群中的藍營人士出面抗爭。

 站在客家人的立場,應該爭取國家考試要有客家話的考題,可是,他們所要的並非如此,而是抑制福老話,獨尊北京話。這也很奇怪,自己想當奴才,卻強迫別人陪著他當奴才。

 與外交或國際事務有關的國家考試早就將英文列為考試科目,輪不到馬總統操心。其他公務人員面對的只是本國人民,該加強的是各族群母語,不是英語。若是馬總統在競選時願意以英語發表政見,才適合主張國家考試科目以英文取代各族群母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