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雪中送炭應與司法切割

 面對司法與政治壓力的陳前總統到了南部尋找挺扁人士,這是人之常情,遇到困境時,當然期待有人聲援。陳前總統除了要應付司法問題外,還要面對藍營勢力主導檢調辦案的壓力,讓他想到赴南部尋找溫暖。倒是綠營支持者應該深思大局的發展,讓傷害降到最低。

 雪中送炭是一件好事,筆者曾有一位朋友面對官司的困擾,他擔心破壞筆者對他的印象,所以,一再保證,他絕對是清白的。筆者回應,即使被判有罪,還是不會影響交情。正常的人只會雪中送炭,不會落井下石,朋友有官司問題時,不必切割友情,倒要切割官司,維護司法的自主性。筆者不會因為朋友惹上官司而影響友情,但不介入司法,有關司法問題還是建議朋友委託律師處理。

 陳前總統是遇到困境,才會南下尋找溫暖。綠營人士對這一件事應該慎重處理,給陳前總統溫暖但切割司法。一個人可以成為他人犯罪的證人,但絕沒有能力證明他人絕對沒有犯罪。例如考選部辦國家考試時,重要步驟都錄影存證,表示考試過程絕無弊端,這只是一種噱頭,錄影可以當作犯罪的證據,但絕對不能成為沒有犯罪的證明,天下沒有那一種笨蛋刻意到錄影機前作弊。

 同樣的道理,沒有人能夠保證陳前總統絕對沒有犯罪,關心他的人應該鼓勵他小心面對司法,不是保證他絕對沒有犯罪。依無罪推定原則,只要找不到犯罪的證據,就不能定陳前總統的罪。目前陳前總統的事已進入司法程序,有罪無罪由司法單位來認定,綠營若是過度介入,一般人會覺得綠營硬拗,會有很大的傷害。

 為了營救陳前總統,綠營有人點出藍營一大堆毛病,遠比前第一家庭嚴重。這又是一個盲點,並不是有人犯大錯,犯小錯的人就變成有正當性。司法案件是各自獨立,並不是有人也犯罪,自己所犯的罪就可以除罪化。綠營人士若認定藍營的人也犯罪,可以提供證據給檢調單位追查,但此舉並不能解決陳前總統的困境。

 有不少綠營的人對陳哲男家族不諒解,但這一次陳其邁面對陳前總統落難的做法倒值得讚賞。陳前總統失意時,第一個大方去看他的人是陳其邁,而且態度低調,沒有聲音,真正是雪中送炭,此方式可作為綠營人士的參考。跳脫司法,過度為陳前總統保證的舉動是在消費陳前總統,因為此舉可以吸收無條件挺扁這一塊政治版圖,對陳前總統卻毫無幫助。

 有人大罵無條件挺扁的社團與政治人物為奴才,這種說法是太過份一點。蔣家獨裁統治時代,有些人被蔣家摸過頭就永遠忠於蔣家,無論蔣家犯什麼錯誤他們都硬拗,只有忠心,沒有是非,黨外人士稱這一批人為「奴才」。奴才與主人最大的區別是後者有自主的思想,能明辨是非,奴才只記得主人摸頭的恩惠,失去明辨是非的能力。

 綠營只有主人,沒有奴才,無條件挺扁或許不是為了曾經被陳前總統摸過頭而失去自主性,倒是接收陳前總統剩下來的政治版圖可能性較高。陳前總統的政治版圖已大為萎縮,但對一無所有的人還是一塊大版圖,可以使自己在媒體上風光一下,更可以吸收陳前總統死忠派的群眾。不過,此舉將傷害綠營,造成綠營繼續內鬥,對陳前總統也沒有幫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