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放棄政治,專注司法

 在司法層次方面,目前還不能證明前第一家庭違法,但一般民眾並沒有花太多心思來判定司法案件的是非,多數人認定前第一家庭違法。八三○嗆馬活動是綠營操兵的場合,為維護形象,參與的人都切割陳前總統。有趣的是陳前總統不願意讓人切割,特別發表聲明,支持八三○嗆馬活動。

 有陳前總統的支持,對八三○嗆馬活動不只沒有幫助,還有負面的效應。陳前總統心中想的是要以政治來挽救司法,期待綠營像在他未卸任以前那樣挺扁,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以前他掌握國家資源,形成一股強大的勢力,很容易號召綠營人士挺扁,雖然數度面對藍營的圍剿,他是以綠營的勢力與藍營對抗。目前樹倒猢猻散,大家都要切割陳前總統以自保,難怪他感嘆民進黨同志落井下石。

 陳前總統未卸任前,號召綠營與藍營對抗,不過,還是沒有達到預定的目的,而所付出的代價是整個綠營陪葬。整個綠營挺扁,使一般民眾將陳前總統與綠營劃上等號,藍營只要鬥垮陳前總統,就等於鬥垮綠營,在媒體與司法方面的戰爭,陳前總統敗北,中性選民認定陳前總統貪腐,連帶將綠營當作貪腐集團,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綠營因而大敗。

 中國國民黨在政壇上擁有強大的政治勢力,尤其是情治檢調單位都掌控在藍營手中,雙方之爭陳前總統討不到便宜是可以預見的。陳前總統若能捨棄政治,專注司法,或許還有轉機,在無罪推定的原則下,若沒有證據,即使以常理推斷應該有罪的人也不能定其刑,陳前總統出身名律師,應該將注意力放在司法,不要在政治層面上打轉。

 前第一家庭只有以司法手段從事攻防戰才可能立於不敗之地,例如拒絕簽署查帳同意書就是明顯的例子,證據應該由檢調單位自己去尋找,被告沒有義務提供任何消息,依國內外法定程序,若是檢調單位找不到犯罪的證據,就不能定其罪。只是在政治道德方面,前第一家庭算是破產,因為一般民眾會認定就是第一家庭有罪,才不敢授權查帳。要保住司法上的優勢,就要放棄政治版圖。

 人類最不能割捨的就是金錢與權力,尤其是權力,而權力是寄生在政治版圖。享盡權力滋味的陳前總統就是不能割捨政治,所以,還在政治層面上掙扎,他特別提出中國國民黨有很多人犯了與他一樣的錯誤,甚至於民進黨內部也一樣。這是嚴重的盲點,別人犯錯未被懲罰並不代表自己犯錯就有正當性,司法案件是獨立的,不會因為有人一樣犯罪自己就可以除罪,很顯然的,前第一家庭目前還沒有跳脫政治。

 綠營為了形象,積極切割陳前總統,而第一家庭最怕的就是被切割。前第一夫人因健康問題不能應訊,可是,立委選舉時卻出席投票,此舉對綠營重創。總統大選時有人擔心出現同樣的問題,因而拜託前第一夫人不要出席投票,最初沒有獲得肯首,經多人遊說之後,前第一夫人才勉強答應,不過,總統大選那一天她還是出席投票,令出面遊說的人跳腳,前第一家庭還是不能接受綠營切割他們。

 民智未開的時代有人得了傳染病,往往會隱瞞事實,因為擔心被隔離。現代人的道德標準,當自己染上傳染病時會自己隔離,以免傳染給別人。前第一家庭還是活在上一個世代的社會,寧可拖垮綠營,也不願意被綠營切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