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陳水扁扮演政黨的角色

 陳前總統將錢匯往國外這一件事震驚台灣,尤其是民進黨的地位最為尷尬,民進黨籍的總統卸任後出問題,站在政黨的立場要如何向全民解釋?民進黨在事情發生後的第一個反應是黨主席向社會道歉。黨內有人想切割陳前總統,但也有人認定中國國民黨所污的錢遠比陳前總統所累積的財富多,所以還是繼續挺扁。

 民進黨高層正在徬徨之際,陳前總統的家屬突然爆出民進黨內有多人拿過陳前總統的錢,使問題又複雜化。一般民眾對政壇事務並不關心,不會用心思考政壇上新聞的真相,聽到陳前總統將錢匯到國外,就將這一事件與弊端連在一起,又聽到民進黨內部有多人拿到錢,就誤以為是集體作弊。事實上,陳前總統是否違法,有待司法單位查證,至於民進黨內部有多人拿到錢並不是分贓,而是選舉期間的政治獻金。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常為籌錢選舉而操心,陳前總統卻有錢幫助其他候選人,這是政壇上特有的現象,有了權力,就會有經濟資源,任何政黨執政都如此,只是民進黨執政後與未下野以前的中國國民黨不一樣,後者的政治獻金絕大部分是黨部在操控,才會出現興票案的糾葛。民進黨則由執政者掌控政治獻金,才會出現黨籍總統撥錢給政治人物當作競選經費。

 國、民兩黨之所以會有那麼大的差別,主要原因是兩黨的出身背景不同。中國國民黨出身以黨領政的獨裁政黨,國家的權力中心在於黨部,人脈的掌控與金錢的分配都由黨部掌控,政治人物雖然也有自己的人脈,也有能力找到政治獻金,但與黨部比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表面上由一個政黨掌控金錢遠比個人掌控來得理想,只是中國國民黨並無健全的會計制度,還是弊端叢生。

 民進黨出身民主政黨,由所有政治人物集合組成一個政黨,黨部是一個空架子,人脈與金錢還是由政治人物各自掌控。民進黨創黨初期是扮演挑戰獨裁政權的角色,所以,獲得民眾的支持,政治人物參選很容易募得競選經費,然而,政治獻金都流向個人,黨部還是苦哈哈的。民進黨執政之後,政治獻金大量湧入,它也是流向個人,不是黨部。陳總統收到大筆政治獻金,再將部分政治獻金轉給候選人,就等於中國國民黨收到政治獻金再轉給候選人一樣。

 下野後再度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政治生態已有些改變,以前是獨裁政黨,黨部掌控權力與金錢是必然的,李前總統執政時,政治雖然已民主化,可是,以黨領政的架構還是沒有改變,下野之後的中國國民黨當然無政可領。再度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是否要恢復以前以黨領政的架構,已變成黨與政對峙的衝突點,馬總統當然希望自己掌握所有資源。

 只要沒有違法,將錢匯往國外當然不是洗錢,陳前總統到底有否違法,應該靜待司法單位審判。至於分配金錢給民進黨政治人物當競選經費與匯錢到國外完全是兩碼事,不應該混在一起談。分配金錢給候選人,是陳前總統扮演政黨的角色,吸收政治獻金,又將政治獻金分配給候選人而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