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陳水扁救了馬英九

 陳前總統將錢匯到國外這一件事是近日台灣最大的新聞,然而,若將政治與司法切割,事情就不複雜。

 在司法觀點上,有錢並不是問題,否則藍營有人家財萬貫,而其上下兩代只擔任公務人員,據他們自己解釋,是上一代女主人很會理財才致富。他們會理財,前第一夫人就不能會理財?邏輯上這是說不過去的。

 可是,在政治層面上,問題就比較複雜,不只陳前總統的政治舞台瓦解,連民進黨都受了重傷,而受益者就是馬總統。

 中國國民黨執政之後,台灣民眾相當不滿意,天災與疾病都沒有處理好,經濟蕭條,人民痛苦指數上升。在三年內若不能改善,除非民進黨自己出狀況,否則馬總統連任之路相當遙遠。

 馬政府競選諾言完全跳票,很難面對選民,因而將所有希望都寄託在中國。此舉並沒有功效,例如他們預估會有大量中國觀光客來台,對台灣的觀光業會有很大的助益,可是,實際來台的中國觀光客與預估落差太大,觀光業的投資血本無歸,更造成民怨。

 馬政府希望這一屆奧運台灣會得到可觀的成績,期待以奧運亮麗的成績來扭轉人民的觀感,所以,連國家的主權都不要,可是,事與願違,奧運的成績不如預期,不只人民對馬總統的印象沒有加分,還嚴重的扣分,因為在國家主權方面,馬政府幾乎完全放棄。在這一方面的議題,不少藍營人士本來就站在中國那一邊,此舉留給民進黨炒作的空間,例如楊蕙如事件就可以讓民進黨長期炒作。

 楊蕙如赴中國為台灣奧運選手加油,不只被中國遣返,還遭受羞辱,站在台灣的立場應該譴責中國,可是,藍營人士說是楊蕙如自取其辱,這完全站在中國觀點來思考,將台灣當作中國的一部份。

 換另一個角度來看,若是楊蕙如赴釣魚台抗爭而被日本羞辱,這些藍營人士會不會說她自取其辱?很顯然的,他們心目中認定中國才是自己的祖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日本人則是外人,對自己的人要忍讓,對外人則不惜一戰。台灣人被中國人羞辱時,他們說是自取其辱,因為在他們認定不能對抗「祖國」。

 除了經濟問題以外,馬政府親共問題也讓民進黨出現新的空間,單是楊蕙如事件就可以讓民進黨炒作一段很長的時間,可是,出現陳前總統匯錢到國外這一件事讓馬總統喘了一口氣。

 若是將這一件事全部交給司法,陳前總統離開政治舞台,事情很快就會落幕,馬總統喘了一口氣之後,還是要面對問題。只是陳前總統過度迷戀政治舞台,所以,一直在政治層面上奮戰,拖延自己的政治生命,使這一事件不能在短期間內完結,人民的注意力一直停留在這一個焦點,忘了對馬政府的不滿。

 站在司法的觀點,應該是檢調單位要去找前第一家庭犯罪的證據,陳前總統及其家人沒有義務交代金錢的來龍去脈,甚至於可以保持緘默,這一點名律師出身的陳前總統應該很清楚,可是,他不只在政治層面奮戰,還表示李前總統也有問題,別人也犯錯並不是自己犯錯就有正當性,陳前總統圍繞的問題不是司法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他用擴大戰區的方法吸引民眾,以便穩住自己的政治舞台。

 只要陳前總統繼續在政治層面上奮戰,人民的注意力就會停留在這一個焦點,忘了對經濟及主權問題的不滿,三年後民進黨還是很難挑戰總統寶座,真正獲利的是馬總統,可以說是陳前總統救了馬總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