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陳水扁已重創台獨運動

 陳前總統家庭的洗錢案震驚台灣,更重創台獨運動。

 陳水扁當選總統初期,想當全民總統,所以,走新中間路線。後來因為面對藍營的圍剿,才改走深綠路線,利用深綠的民氣來保護自己。深綠民眾為了對抗藍營及紅衫軍的進擊,與陳前總統結合在一起,並對外表示,挺扁就是挺台灣。對中性選民來說,陳前總統就等於「台獨」,這一次前第一家庭出事,一般中性選民就當作「台獨」出問題,因而重創台獨運動。

 陳前總統一生只喊過「台獨」,從未推動台獨運動,他喊「台獨」的目的只是要台獨運動人士成為他的禁衛軍,他的目的是達到了。

 趙建銘剛出事時,不少深綠人士希望他下台,後來因為藍營的追擊,加上紅衫軍的流竄,更有媒體與台獨大老相挺,使綠營中原來反扁人士多數人轉而挺扁。陳前總統是利用「台獨」,不是推動「台獨」,因喊「台獨」而獲得好處,「台獨」卻受到嚴重的傷害。

 由於藍綠意識形態嚴重對立,造成雙方都出現盲點,綠營民眾認定主張「台獨」的人就是「好人」,主張「統一」的人就是「壞人」,統派人士也如此,使兩個極端變成只有意識,沒有是非,有人就利用統獨的口號獲得政治利益。

 獨派人士常感嘆就是教育與媒體的影響才使多數台灣人缺乏台灣意識,屢次選戰綠營才會敗於藍營。這種說法若正確,就等於表示宜蘭縣民在二十年前具有強烈的台灣意識,今日變成缺乏台灣意識,這種邏輯是說不通的,民進黨執政二十多年怎麼會使台灣意識下降?

 獨派人士將民眾的投票行為單純化,認定它只被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所左右,這是很大的誤會,影響投票行為是多元化的,只要民眾對你滿意,就會將選票投給你,只用「統獨」意識來決定投票行為的人終究是少數。綠營的人脈本來就遠比藍營薄弱,所以,綜合表現就要比藍營好才有機會與藍營一爭長短。

 中國國民黨二十多年前在宜蘭的表現太差,民進黨卻有相當好的表現,民眾對民進黨的印象遠比中國國民黨好,所以,可以執政二十多年。下野二十多年,民眾對中國國民黨的腐化已淡忘,民進黨的地方首長一直繼承以前的施政模式,沒有新的表現來滿足民眾的期待,對選民來說,國、民兩黨的形象已沒有多大區別,民進黨的人脈又不如中國國民黨,綠地因而變成藍天。

 2000年的總統大選,陳前總統的支持者與連戰的大部分重疊,陳前總統的形象相當好才會造成「棄連保扁」而獲得總統寶座。民進黨執政期間,陳前總統獨佔綠營的政治舞台,使一般民眾認定陳前總統就等於綠營。到2007年,陳前總統的形象已一落千丈,造成2008年的立委選戰及總統大選民進黨大敗,台獨運動也隨之衰微,這一次洗錢案更重創台獨運動。

 形象好的人是背著「台獨」走,對台獨運動的幫助頗大。形象差的人是騎著「台獨」走,他們消耗「台獨」以獲取政治利益。形象好的人加入台獨運動會使「台獨」興旺,形象差的人加入台獨運動卻會拖垮「台獨」,這是台獨運動組織應該要留意的地方。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