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請馬政府不要破壞社會生態的平衡

 有些農產品滯銷,農委會擬購買農產品增送相關單位,這種做法優於直接補助農民。此舉等於給農民釣竿以取代給農民魚,是相當不錯的政策,無奈礙於馬政府的規定,送禮不得超過五百元而作罷。新政策的出發點很好,端正社會送禮的風氣算是重大的改革。不過,每一項改革都會破壞社會生態的平衡,應該注意負面的效應。況且誰能保證暗中所送的禮不會百倍於「五百元」?

 馬政府不只規定送禮不得超過五百元,還抑制送花籃的風氣,限制公務人員上餐廳,主張以便當取代餐敘。從表面上看來它真的是端正風氣,算是好政策,但好政策未必適應民情,因為它打破社會生態的平衡。馬總統就職以來,除了物價波動、股市下滑,天災連連引起民怨外,破壞社會生態的平衡也招致相當大的民怨。

 抑制公家單位送花籃,花店的生意一落千丈。公務人員停止餐敘,原來做公務人員生意的餐廳生意受到影響。收入減少的花店與餐廳老闆立刻反應出來的就是消費能力與意願降低,影響各行各業的收入。一般人談論經濟都侷限於生產性的經濟,疏忽消費性的經濟,事實上,台灣消費性經濟萎縮比生產性經濟還要嚴重,很多小本生意已做不下去。社會生態的平衡就像自然界食物鏈的平衡一樣,只要平衡被破壞,很容易出現意想不到的後果。

 毛澤東發現麻雀吃掉太多農產品,他認定若沒有麻雀存在,農產品就可以大量增產,所以,發動抓麻雀運動,而且做得很成功,麻雀幾乎被抓光。若不考慮自然界的食物鏈平衡,減少麻雀的確可以增加很多農產品。只是消滅麻雀已破壞自然界食物鏈的平衡,麻雀是蝗蟲的天敵,減少麻雀使蝗蟲以幾何級數增加,對農產品的消耗百倍於麻雀。麻雀雖然消耗農產品,但也消耗蝗蟲,抓麻雀所引來的蟲災使很多地區鬧飢荒。

 本來台灣的社會生態呈平衡狀態,可是,最近起了大變化。國際油價飆漲破壞了平衡,與石油有關的直接或間接產業也都跟著漲,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這種現象等於薪水降低,國民的消費能力與意願下降,造成消費市場萎縮。

 上述的禍根是國際油價破壞社會生態的平衡。國際油價並非操之在我,知道它破壞社會生態平衡也無計可施,然而,馬政府的政策破壞社會生態的平衡是可以避免的。

 台灣公務機關的弊端絕不在於公開送禮、送花、上餐廳等,廠商請公務機構人士上餐廳是小事,暗中送大禮才是真正的弊端。即使成功的抑制送禮、送花、上餐廳等風氣,不見得就能降低暗中金錢交易的弊端。

 端正社會風氣應注重大事,不要將精神放在枝微末節,例如台灣有四年的時間沒有監察委員,依典試法與監試法的規定,辦國家考試必須要有監察委員監試,沒有監察委員參與而辦國家考試算是違法。考選部為了防弊,每一次的典試會都錄影以昭公信,事實上,它並無實質性的功能,錄影可以證明一個人犯罪,但不能證明一個人無罪,以錄影來防弊是無意義的事,產生監委才是大事。

 相同的道理,抑制送禮、送花、上餐廳的措施與考選部的錄影一樣,與防弊扯不上關係,卻會破壞社會生態的平衡,更引起民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