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今日的我與昨日的我

 中國國民黨執政之後,台聯釋出很大的善意,只有鼓勵,沒有批評,期待馬政府能重視台灣主體意識。不要快速開放到中國投資,以保台灣的命脈,只是台聯的期待完全落空,所以,對馬政府由鼓勵轉變為批判。

 台聯一向堅持反對放寬投資上限,在民進黨執政時代就反對八吋晶圓廠赴中,中國國民黨執政之後,更反對馬政府開放十二吋晶圓廠登陸。只是馬政府將台灣的經濟完全寄託在中國,台聯因而公開嗆馬,除了將推動抗爭活動外,與台聯關係密切的群策會也密集舉辦經濟政策的座談會,與台聯相呼應。

 台聯的抗爭與民進黨的嗆馬意義完全不同,民進黨基於與中國國民黨搶執政權,為反對而反對是必然的,台聯就不同,目前台聯還沒有機會執政,不必為反對而反對,他們要努力的是促使執政黨能有台灣主體意識,任何政黨執政都一樣,中國國民黨也不例外。只是事與願違,馬總統執政後快速推動兩岸經濟統一,台聯不得不嗆馬,而令台聯感到尷尬的是目前主掌陸委會的是台聯的賴幸媛。

 李前總統於七月二十六日表示,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不是他所推薦的,而是馬、賴兩人談妥之後才找李前總統與台聯借將,馬總統向李前總統借將時表示,中國國民黨對中國開放的速度太快了,需要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來阻擋一下,李前總統因而答應借將。事實上,賴幸媛只擔任擋箭牌而已,沒有能力左右兩岸政策。

 行政院與司法、考試、監察三院的屬性不同,後者屬獨立執行職務的單位,不受總統左右,行政院則要接受總統的指揮,尤其是修憲後的體制,行政院長已變成總統的幕僚長。

 賴幸媛以前是台聯的悍將,也是打擊開放到中國投資的主力,但今日擔任陸委會主委,眼睜睜看著中國國民黨急速開放,等於她也認同開放政策,因為他擔任陸委會主委職務,開放到中國投資的業務是她所主管,她目前的表現與以前的言行政好相反。

 今日的賴幸媛與昨日的賴幸媛出現嚴重的衝突,這對賴幸媛的一生算是大污點。一個人對政黨的支持可以隨時改變,但今日的我與昨日的我不可以衝突,若認定昨日的我是錯誤,不得不改變,也應該公開解釋。

 六年前,筆者被提名為考試院考試委員時,正好在美國巡迴演講。在洛杉磯台灣會館演講時,有一位外獨會朋友提出質疑,他表示,所有轉任政務官的綠營人士都變成沒有聲音的人,他期待筆者擔任考試委員之後,能繼續在《台灣公論報》刊登文章,筆者當場承諾,職位可以放棄,只有寫政論與演講永不放棄。六年來幸不辱命,寫政論與演講只增不減,今日的我與昨日的我永遠一致。

 擔任考試委員初期,立法院副院長江丙坤曾透過考試院長姚嘉文勸阻筆者寫政論,筆者沒有答應。為了不帶給考試院困擾,筆者永遠不用考試委員的頭銜,所以,綠營朋友只知道中山大學的陳茂雄,不知考試委員的陳茂雄,事實上,筆者的專任職務是考試院考試委員。

 擔任部會首長是小事,今日的我與昨日的我出現大衝突才是大事,賴幸媛應該捍衛昨日的我,若為捍衛昨日的我而捨棄部會首長,在賴幸媛的一生算是最光輝的一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