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天災與人禍•政策錯誤與推卸責任

 卡玫基颱風於七月十七日在台灣北部過境,雖然沒有受到風災的傷害,可是,中南部卻面對豪雨的肆虐,其雨量不在八七水災之下。執政黨為了消除民怨,將責任推給氣象局,因為氣象局所評估的雨量不準。藍營也將水災的責任推給民進黨,他們表示就是民進黨執政時期治水不力,才會有今日的水災。

 豪雨之後,馬總統下鄉慰問,連國防部長也軋上一腳,執政黨認定「親民」的動作就可以消除民怨,他們將治國與選舉混在一起,總統大選前,中國國民黨是在野黨,不必承擔民怨,作秀或許可以捲起選舉的聲勢,今日該黨是執政黨,要承擔災害的責任,只作秀還是不能消除民怨,有時候還會出現反效果,人在心情愉快時或許可以接受政治人物作秀,可是,在痛苦中,他們要的是如何消除痛苦,對作秀還是相當反感。

 將災害的責任推給氣象局也不公平,這是台灣官場「功往上移,過往下推」的惡習。事前,氣象局已發佈了豪雨特報的「定性」報告,只是沒有精確的發佈「定量」報告而已,但對災害的影響不大。不只一般民眾不懂得依「定量」報告來做防颱措施,就算執政團隊也不瞭解三百公釐與六百公釐雨量的防災措施區別在哪裡,將災害推給氣象局「定量」報告不精確是不妥當。

 將責任推給舊政府是相當不負責任的做法,若是新政府上台之後就立刻積極治水,由於時間沒有趕上這一次豪雨而造成災害,責怪舊政府還有一點道理,只是新政府上台之後,並不關心治水問題,而將資源放在「擴大內需」方面。只要有一些政治常識,就很清楚「擴大內需」可以綁樁腳,甚至於可以當作選舉時的「後謝」,將資源用在治水方面,綁樁腳的功能就大打折扣。很顯然的,這一次的水災不應該賴在舊政府身上。

 這一次水災是有天災成分,但人禍也佔很重要的比例,天災方面是雨下得太急,排水系統大打折扣,像高雄地區一天就下了上千公釐的雨量,這是以前很少出現的,八七水災的雨量未必比這一次凶猛。只是這一次的災害不能完全怪在天災,也有人禍,高雄地區普遍嚴重淹水,可是,高雄縣鳥松鄉大昌路靠近高速公路地區路面完全不積水,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大昌路底下有大排水溝,所以,別的地區淹水時,該路段完全不積水。很顯然的,水災不能完全怪天災,排水系統才是重要的問題,它是人禍。

 交通大學舊校區剛建立時,由於地勢相當高,所以,有人評估交通大學若淹水,新竹火車站就要變成大海。可是,後來交通大學淹了水,新竹火車站卻沒事。交通大學舊校區建立初期,由於附近沒有建築物,大地就是排水系統,可是,成了新市鎮之後,大地的排水系統受阻,人造的排水系統又不足,淹水是正常的現象。

 先進國家成立新市鎮的同時,必定規劃完整的排水系統。台灣在日治時代,的確依市鎮的發展規劃排水系統,可是,中國國民黨政權接收台灣之後,情況出現很大的變化。蔣家政權準備「反攻大陸」,台灣只算是他們暫居之地,所以,缺乏長期性的建設計畫,沒有依都市的發展規劃排水系統,人口膨脹,市鎮急速擴大,造成排水系統不足的現象,即使雨量不大還是會淹水,這是人禍。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台灣的淹水問題,是幾十年來錯誤政策所造成。

 除了政策錯誤外,所以會淹水,是因為部分台灣居民不愛惜環境造成大地的反撲。養殖業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淹水是必然的事。在山坡地濫墾,只要出現豪雨就會有土石流的問題。隨意丟棄垃圾,阻塞排水系統,當然會出現淹水問題。「走路政權」錯誤的政策造成城市的水災,部分台灣居民不愛惜環境當然也是禍首,最嚴重的是新政府將台灣的希望寄託在中國,當然無心在台灣推展治水工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