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當自強,不要等人倒店

 李明博的民意支持度一直下滑,可是,他至少還度過了百日的蜜月期。馬總統上台之後,完全沒有蜜月期,就職一個多月的民意支持度就腰斬;一則物價飆漲,人民的痛苦指數上升,一則遇到天災,處理的方式人民並不滿意。幕僚人員建議馬總統下鄉,可是,這次與競選期間的長住(Long Stay)完全不同。以前是在野身分,不必承擔民怨,目前是國家元首,長住並不能化解民怨。

 馬總統不只要處理民怨問題,還要面對內部的權力鬥爭。總統大選前中國國民黨是在野的身分,缺乏政治資源,各派系還可以合作。大選後表面上還是一樣平靜,事實上,各方人馬為了政策與人事主導權,已出現嚴重裂痕,其爆發點出現在監、試兩院的人事同意權。

 依以往的慣例,刷下幾個監委及試委被提名人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可是,刷下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逼退考試院院長被提名人算是空前。張俊彥在退休後擔任寶來證券的無給職顧問,由寶來證券提供一名司機就被逼退。可是,有被提名人退休後還在私立學校擔任專任教職,領了雙薪卻沒有人覺得不對。很顯然的,逼退張俊彥是政治問題,不是操守問題。

 中國國民黨執政出現不少困境,使民進黨支持者感到興奮,他們認定中國國民黨垮台,民進黨就有執政的機會。在一個社團的聚會中,不少親綠人士提出監督執政黨的言論,筆者乃提醒親綠人士,若支持民進黨,就該監督民進黨,不是中國國民黨,喜歡它就要好好的監督它。該督促民進黨自強,不要期待中國國民黨「倒店」。

 一般人常會出現錯誤的觀念,只要別人「倒店」,自己就有生意做。事實上,就算中國國民黨受到重創,民進黨未必就能執政。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是以人脈為主流,就算出現腐化或內鬥也不至於崩盤。民進黨的人脈薄弱,政治意識為其政治版圖的主流,只要出現腐化或內鬥,讓民眾覺得民進黨未必比中國國民黨為佳,民進黨就難與中國國民黨競爭。

 2008年的總統大選,不是中國國民黨贏,而是民進黨輸。民進黨所以會輸的理由有三:
 第一:綠營出現內鬥,除了民進黨的派系鬥爭外,陳前總統也與李前總統鬥,最後造成兩敗俱傷。
 第二,中性選民相信陳前總統貪腐,由於陳前總統獨佔民進黨舞台,使一般民眾覺得陳前總統就等於民進黨,所以,陳前總統貪腐就是民進黨貪腐。
 第三:經濟不景氣。

 上述三項弱點是否能排除,是關係到民進黨是否能再度執政,若不能排除,就算中國國民黨受到多大的創傷,民進黨還是不能執政,因為一般民眾覺得兩黨一樣爛,中國國民黨可以依其雄厚的人脈贏得大選。民進黨已下野,經濟不景氣問題不必由其承擔,可是,內鬥問題是否可以平息?貪腐的形象是否可以切除?

 陳前總統還會繼續搶佔政治舞台,民進黨2012年的總統候選人若沒有切割陳前總統,中國國民黨還會繼續以陳前總統為攻擊目標,使民進黨受創,若切割陳前總統,必定受到擁扁份子的反撲,這一點才是民進黨真正的難題。很顯然的,馬政府受到重創是必然的,但並不代表民進黨於三年後可以執政。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