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內鬥浮出檯面

 中國國民黨立委執行監、試兩院的人事同意權時,刷下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沈富雄,逼退考試院院長被提名人張俊彥,打破中國國民黨的紀錄。以往監、試兩院的人事同意權有可能刷下幾個監委或試委被提名人,但同時淘汰一個院長被提名人,一個副院長被提名人,對中國國民黨來說算是空前。

 剛開始,藍營立委批評張俊彥是學理工出身,不是法政,不適任考試院長一職,這是道地的外行話。依考試院組織法,考試委員有嚴格的資格限制,學術界及資深高級公務人員才適任,正副院長則無任何資格限制。張俊彥夠格擔任考試委員,當然適任院長職位,藍營立委表示學理工出身的人不適任考試院長只不過是黨內鬥爭的一種藉口而已。

 炒作張俊彥出身理工學者的問題並沒有獲得輿論界的迴響,藍營立委的攻擊變成空包彈,沒有實質力量。這段期間剛好有媒體爆料,張俊彥卸任校長之後,接受寶來證券的無給職顧問,由寶來證券提供一名司機來服務張俊彥,藍營立委見獵心喜,重炮轟擊張俊彥。

 卸任校長並沒有能力圖利企業界,接受無給職顧問並不是嚴重的問題,恰好這一段期間寶來證券董事長白文正自殺身亡,綜合這一些事件迫使張俊彥退出紛爭。

 學術界在擔任教職期間就接受企業界的有給職顧問大有人在,只要真的發揮顧問的功能,就可以擔任。學術界與產業界合作可以提升國家競爭力,是值得鼓勵;至於掛名顧問,坐領乾薪則不值得鼓勵。退休人員擔任無給職顧問是沒有什麼大不了,張俊彥並沒有牽涉私德問題,他唯一的錯誤是捲入鬥爭的暴風圈,變成中國國民黨內鬥的犧牲品,中國國民黨立委逼退他,只是為了給馬總統下馬威而已。

 沈富雄部分更是戲劇性,本來民進黨有理由抵制他,可是,已經有邱毅花盡全力封殺他,不必勞動民進黨抵制。再說,民進黨不願意與邱毅唱同樣的調,所以開放投票,中國國民黨也跟進,開票結果是落榜,據中國國民黨自己評估,約跑了五十票。王準院長認定沈富雄所以會落榜,是藍、綠惡鬥的結果,事實上,它不是藍、綠惡鬥,而是中國國民黨內部的鬥爭。

 沈富雄不但反扁,更反民進黨,政界早就將他歸類為藍營人士,照理說,中國國民黨沒有理由砍掉他。沈富雄與邱毅雖然曾經有過語言上的衝突,但不至於造成深仇大恨,邱毅所以會以自己的政治前途作賭注來倒沈,主要的是針對沈富雄的推薦人,這也是中國國民黨內部的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中國國民黨內部有人對馬總統下指導棋,享受權力又不必負責任,所以,部分立委刻意抵制。

 錢林慧君反民進黨的歷史比沈富雄短,也沒有沈富雄劇烈,錢林慧君都可以過關,沈富雄沒有理由過不了關,張俊彥更沒有理由被逼退。院長副院長是指標性人物,刷掉幾個委員被提名人給人的觀感是被提名人個人的問題,然而,抵制了院長、副院長被提名人則是針對總統。監察院院長被提名人、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跟藍營的關係頗為密切,藍營立委不方便抵制,所以,只能拿張俊彥與沈富雄開刀,項莊舞劍,他們要抵制的對象還是馬總統本人以及在幕後下指導棋的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