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面對的衝擊

 總統大選前,由於中國國民黨是在野黨,基於共患難的心態,大家合作無間,可是,目前已取得政權,情況已改觀,共患難易,同享樂難。

 選舉期間黨務系統、國會、競選團隊之間雖然有小衝突,整體而言,還算是合作得很好。目前掌握政權,黨務系統與國會當然都想主導政局,這對馬總統是重大的考驗。

 超過六成民眾自認為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只是他們心目中的「台灣人」還是與「台灣國國民」有一段相當遠的距離。多數民眾是「反共不反中」,他們厭惡中華人民共和國,可是,對中華文化不排斥。這一次馬總統可以打贏選戰,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多數中性民眾認定他是「反共不反中」,與2004年的選戰有天壤之別,四年前的總統大選,有不少民眾認定連戰親共。

 尋找政治舞台、擴展政治版圖是政治人物正常的現象。中國國民黨下野之後,連戰是走「親共」路線,現任黨主席吳伯雄也一樣,親共路線的確可以營造不小的政治舞台,也獲得台商的擁抱,更可以向馬總統爭政策主導權,只要馬總統跟進,黨務系統形同主導政策。

 對親共路線,馬總統要不要跟進是一項難題;若不跟進,對台商與親共人士難以交代,他們終究是馬總統的基本支持者。若是跟進,會流失不少中性選民,因為多數中性選民是「反共不反中」。今年的總統大選,因為多數中性選民認定民進黨腐化,所以,沒有能力炒熱政治議題,可是,2012年的總統大選就不可同日而語,在野的政黨容易擺脫腐化的形象,他們可以炒熱「反共」的議題。

 總統是要照顧全國的人,不是特殊民眾,可是,立委為了自己選區的選票或是政治獻金,他們會照顧特殊民眾,所提出的法案,往往是照顧特定的人,甚至於是錢坑法案,這對馬總統也是一項衝擊。

 立委可能為了選票或政治獻金而提出照顧特殊民眾的法案,基於互惠原則,不合理的法案往往會獲得其他立委的支持,這對馬總統是一項傷害,可是,對立委而言,他們對大選有功,總統不應該反對,或許也沒有能力反對。中國國民黨籍的立委是否能夠為了整黨的形象,放棄自己的既定立場,是馬總統另一項考驗。

 民進黨崩盤的原因有一半是經濟不景氣,這一個包袱現在由馬總統來背,在原油價格不斷竄升的情況下,幾年內臺灣的經濟不可能好轉。近期內臺灣的經濟是神仙也醫不了,新政府應該思考是中程的經濟政策,規劃在幾年內如何使經濟復甦,可惜新政府思考的經濟政策是「富人經濟」,不是「平民經濟」,會使富人更富,窮人更窮。

 降低台商投資對岸的成本是使台商賺了錢,但台灣本地的經濟更加空洞化,失業率上升,一般人更窮。外資來台的幾乎沒有製造業,對一般台灣人沒有幫助。例如引進外資來台灣炒房地產,使有產階級更富有,無殼蝸牛則更窮困。

 要救臺灣的經濟,唯一的辦法就是引進外資或台資從事製造業,但基本條件就是改善臺灣的投資環境。號稱擁有很多財經人才的中國國民黨到目前都提不出改善投資製造業的環境,三年後民進黨或許會以經濟問題再度擊垮中國國民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