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營較不通人性

 本來李前總統並不參加在巨蛋舉行的總統就職慶典,為了大家都有下台階,所以,表示自己的起床時間很晚,而報到的時間為八時三十分,時間太早,不方便去。馬辦知悉李前總統所持的理由之後,立刻宣布,年長者以及殘障人士可以延至十時三十分報到,拿掉李前總統不參加的藉口,使他非參加不可。

 數年前,李前總統嚴厲的批評馬總統,雖然中國國民黨一直仇視李前總統,可是,他們對李前總統的批評並無反擊的動作,當事人也都低調面對。這一件事若發生在民進黨,相信會有很劇烈的反擊。綠營沒有想到一件重要的人性問題,當你吵架獲勝時,事實上已算是輸了,因為你已經得罪人,失去不少選票。

 有智慧的人在他人背後盡量講好話,不說壞話,其用意並不是期待聽者傳話,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說他人壞話或許很快會傳出去,好話卻不容易外傳,然而,有智慧的人在人後還是講好話,如此會讓聽者覺得說者是一個厚道的人。馬總統及其陣營對李前總統的禮遇,正綠與正藍人士都不會有影響,可是,對沒有既定立場的人來說,會覺得馬總統厚道。

 陳前總統由於在電視媒體公開砲轟李前總統,造成李前總統不願意挺扁,陳前總統的打手因而全面圍攻李前總統,陳前總統放狗咬人,李前總統卻對狗主人反擊,最後是兩敗俱傷。中國國民黨雖然也有內鬥,可是,他們的鬥爭場合是在黨部高層,不像綠營赤裸裸的在媒體上鬥爭。對中性選民來說,他們會覺得綠營「內鬥內行,外鬥外行」,不支持綠營是很正常的反應。

 李慶安的外國國籍問題本來會對中國國民黨重創,可是,他們的反應很奇特,既不圍剿李慶安,也不幫李慶安講話,很明顯的切割李慶安,所以,對中國國民黨的影響不大。前第一家庭出問題時,綠營有人主張切割陳總統以保綠營,可是沒有成功,因為保皇黨的勢力不小,他們會圍剿切割陳前總統的人。綠營內部有一部份人公開反扁,也有很多人不只積極挺扁,還圍剿切割陳前總統的人。前第一家庭出問題,卻引來綠營的內戰,這種團隊不輸才奇怪。

 達到獨立建國的目標有好幾種路線,別人的路線你可以不認同、不參與,但沒有必要興起內鬥。民進黨快速衰退的主因,除了中性選民認定第一家庭腐化外,就是因為內鬥而衰退。打手很懂得鬥爭之道,瞭解群眾,知道將被圍剿的人扣上哪一種帽子最容易引起群眾的共鳴。國民黨是帶領群眾與綠營對決,綠營的打手卻帶領群眾內鬥。將綠營內部的對手扣上帽子,好讓他變成群眾的箭靶,將群眾的力量消耗掉。

 若是對目前的政府不認同,處理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推翻它,一種是改變它,使它變成你喜歡的政府。目前藍、綠兩陣營應該沒有人會主張以武力推翻中華民國政府,所以,大家走的是改變政府,這方面藍營的成效遠比綠營好,因為藍營的形式風格比較講究人性化,將敵人變成朋友。綠營的人自我中心較重,隨時攻擊與自己的路線不同的人,即使目標一樣,他們照樣圍剿,往往將朋友打成敵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