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敗選主因是沒有切割「腐化」

 在民進黨選舉黨主席期間,路線問題又被提出來炒作,好像就是路線出問題,總統選戰才會大敗;事實上,無論民進黨走什麼路線,總統選戰都會大敗。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之所以會慘敗,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切割「腐化」,不是路線出問題。

 2OO0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是依賴中國國民黨分裂而當選,2OO4年的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合作,沒有分裂的問題,可是,有不少中性選民認定中國國民黨腐化,所以,仍投票給民進黨,使民進黨再度執政。

 兩年來藍營全力圍攻第一家庭,綠營有很多人為第一家庭叫屈,他們認定第一家庭沒有問題,況且法律問題應該交由司法單位究辦,不應該由政治審判取代司法審判。只是中性選民並不這麼想,當年他們可以跳脫人脈的束縛而投綠,主要的原因是他們認定民進黨較為乾淨。可是,兩年來藍營以亂槍打鳥的方式圍攻第一家庭,有不少中性選民認定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一樣腐化,因而再度投票給中國國民黨。

 選後,綠營有不少人在媒體圍剿謝長廷,認為就是謝長廷曾經提過「和解共生」、「一中憲法」等論調才會大敗,所以,謝長廷要為敗選負起全部責任。依這種邏輯,若是謝長廷從未提過「和解共生」、「一中憲法」等論調,總統大選就不會大敗,甚至於有勝選的機會?這種說詞沒有人會相信。

 民進黨的崩盤不是始自總統大選,在立委選舉時就已崩盤。政黨票就是選民對政黨的認同,立委選舉時國民黨、民進黨在政黨選票得票率的比例正好與總統大選得票率的比例很接近,當時謝長廷還未介入選舉,整個選戰完全由陳總統主導。嚴格的說,總統選戰只算是立委選舉的延續而已。

 有些人責怪謝長廷沒有與中國國民黨區隔才會大敗,這種說法也有問題。即使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區隔而變成兩個屬性不同的「腐化政黨」,民進黨還是一樣大敗,因為中國國民黨選票的主流在於人脈,不是政治理念,所以,對「腐化」有免疫性。民進黨選票的主流在於政治理念,支持者容不下民進黨「腐化」,所以,民進黨該切割的是「腐化」,不是國民黨。而那些圍剿謝長廷的綠營人士,卻從未批判第一家庭的責任,實在令人驚訝。

 馬英九的經濟政策是幫助富人打壓窮人,如引進中資投資房地產將使台灣的房地產飆漲,無殼蝸牛更不容易找到殼,三年後有可能民進黨會帶著窮人找馬英九算帳,所以,民進黨再度執政未必要等八年,但基本條件是要擺脫「腐化」的形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