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專題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奴才與狗

 李前總統執政時代,中國國民黨非主流派流行一句話:蔣介石將人才當奴才、蔣經國將人才當人才、李登輝將奴才當人才。這一些話背離事實太遠,他們所以會如此說,主要的理由是反李登輝,罵李前總統身邊的人為奴才。

 所謂奴才,就是沒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只追著利益跑,不只不說真話,還說假話。不講真話與說假話有相當大的距離,君子也有不能說真話的處境,可是說假話的必定是小人。若以上述理論來定位奴才,那非主流派的說詞與事實正好相反,別忘了奴才大多伴隨獨裁政權出現。

 兩蔣時代,政界人士都仰蔣家鼻息而生存,根本就沒有自己的中心思想,有自己中心思想的人即使沒有被抓去坐牢,也進不了政壇。蔣介石不只是一個皇帝,而且是一個殘暴的皇帝,他的臣子不只不能說真話,連不說假話的自由都沒有,當時政壇人士跟著蔣介石喊「反攻大陸,解救同胞」,難道他們真的相信蔣介石能夠「反攻大陸」?

 蔣經國時代好像沒有蔣介石那麼獨裁,事實不然,蔣介石是要他的臣子怎麼做、怎麼說,可是,蔣經國的臣子是揣摩蔣經國的意思去做、去說。很顯然的,蔣經國時代的奴才比蔣介石時代還多,那些罵主流派為奴才的人應該先檢討一下,蔣經國時代他們是否扮演奴才的角色。

 李前總統是台灣第一個可以被罵的總統,脫離了獨裁統治,奴才當然會減少,不過,居高位的人還是不能脫離被奴才包圍的命運。李前總統執政時代,一大群人抱著李前總統的大腿不放,可是,李前總統一卸任,有不少人為了擁抱中國國民黨的新勢力,立刻由擁李變成反李。

 二○○○年政黨輪替之後,李前總統變成台灣意識的精神領袖,包圍李前總統的是新的一群人,這一群人絕大部分是因台灣意識而擁抱李前總統,但也有極少數人還是扮演奴才的角色,為利益而擁抱李前總統。

 民進黨執政之後,要進入權力中心已相當難,那時候李前總統對民進黨的權力中心有相當大的影響力,那些「奴才」是以李前總統為跳板接近民進黨的權力中心。李前總統剛與陳總統發生摩擦時,扮演「奴才」角色的人立刻由擁李變成反李,可是,真有「台灣意識」的人是等到李前總統聲明不談台獨時,才疏遠李前總統,「奴才」還是與「台灣意識」有天壞之別。

 民進黨執政之後,台灣出現一種有別於「奴才」的產物,那就是「狗」。「狗」與「奴才」不同,後者只追利益,不問是非,「狗」則只認主人,不問是非,其特色是不分藍綠,只要妨礙到主人的就咬,有時候咬自己陣營的人比咬敵對的人還兇狠。但奇妙的是:「狗」大部分出現在綠營,與藍營多「奴才」正好成對比。藍營當然也有內鬥,可是,他們的內鬥只畫到皮,綠營的「狗」咬自己的人往往見骨,這對綠營的傷害相當嚴重。

 如今也出現突變種的「狗」,狗的特色是念舊,對舊主人的忠誠度遠優於新主人,可是,目前政壇上也出現會主動換新主人的「狗」,只要權力中心移轉,他們就主動換新主人,永遠追著利益跑,具有「奴才」的特色,這種新品種的「狗」不但有狗的特性,也具有奴才的象徵,所以,應該命名為「狗奴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