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專題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不是在選「蔣總統」

 民進黨全代會於9月30日舉行,其重點在於討論「正常國家決議文」,除了在中執會取得共識的修正版外,有人意圖翻案,提出游錫堃版,甚至於還出現湯火聖版。雖然在中執會取得共識的修正版無異議通過,只是茶壺裡的風暴尚未完全消失。

 事實上,游錫堃版的「正常國家決議文」與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很接近,當年民進黨擔心「台獨黨綱」成為票房毒藥,所以,提出一個認同「中華民國」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若要提出游錫堃版的「正常國家決議文」,還不如將「台灣前途決議文」這個違章建築拿掉就好。

 「正名制憲」的議題早不提、晚不提,選在總統大選前炒作,無非是要主導總統選戰,將「正名制憲」當作選戰主軸。部分獨派人士積極推動這一件事,要謝長廷承諾改國號、制新憲,但他們忘了改國號、制新憲是國會的權力,不是總統能掌控的,即使現在做了承諾,到時還是變成一張空頭支票。

 雖然民主國家可以透過公投來制憲,可是,台灣有一個限制人民公投的公投法,人民不得透過公投來創制憲法與法律,公投法是已經公布的法律,人人都要遵守。所以,透過公投制憲是要先修改公投法,其權限還是在立法院。

 依現行體制,總統的權力是外交與國防,內政方面可授權予行政院長。部分獨派人士從來不過問總統候選人在外交與國防方面有什麼藍圖,一直在立法權方面打轉。所以會有這一個盲點,是因為被蔣家所誤導。

 蔣家不只掌握行政權,還利用警總控制司法權,當時的國會是萬年國會,國會議員的身分只算是蔣家的部屬而己,完全聽命於蔣家。蔣家執政時代,總統可以隨意修憲立法,甚至於還可以凍結憲法。「蔣總統」的權力與皇帝無異,造成台灣人有一個錯覺,認定總統的權力很大,可以掌控立法權。

 李前總統執政時代,萬年國會雖然解散,但中國國民黨在國代的席次還是超過修憲門檻。最重要的是中國國民黨是以黨領政的外造政黨,國家政策都是在中央黨部形成,再交由從政黨員執行,國統綱領就是明顯的例子。兼黨主席的總統當然可以在中央黨部形成修憲的共識,再交由中國國民黨籍的國代執行,不是總統有權力修憲。

 民進黨執政時,國會議員的席次不過半,能逃過藍營國會議員的壓迫已屬萬幸,哪來改國號、制新憲的能力。陳總統雖然也喊出「正名制憲」的口號,那只是選舉語言,不是真的有權力正名制憲。

 獨派人士推動台獨不能一直停留在喊口號的層次,應該思考如何實行台獨。台獨的障礙在於國會,台灣人的總統其功能是在於掌握公權力,切斷利益共同體的利益,使親中國會議員的政治版圖萎縮,再利用政治資源收編具有台灣情的非綠營國會議員,如此才有機會達到「正名制憲」的目標。

 獨派人士更要鞭策總統候選人規畫拓展國際空間,尤其是美、日的外交。這兩個國家的外交成功,獨立建國之路就平坦了很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