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專題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獨運動角色的錯亂

 美國號稱是一個講究民主,維護人權的國家,台灣的「入聯公投」就是追求民主、講究人權的活動,照理說美國應該極力支持才對,事實上,他們的反應是有些反常,對台灣的「入聯公投」並不友善。

 再說,台灣不被中國併吞符合美國的利益,就算他們不公開支持台灣獨立,也應該默認台灣的獨立運動,只是美國的反應並不如此,他們希望台灣在美國的主導下生存。美國的國會議員雖然有不少人對台灣有很大的善意,可是,美國是總統制國家,國家大權幾乎集中在總統手上,所以,國會議員對台灣的善意並不能左右大局。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總統威爾遜組織國際聯盟,可是,美國自己卻沒有參加,因為美國國會不同意。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責怪美國總統組了一個國際聯盟而自己國家卻不參加,因為總統不能主導國會,國會又是合議制,做了任何決定沒有人會怪特定人士,尤其是行政單位。

 很顯然的,很多運動若是由國會主導,對國家反而不容易產生困擾。外交屬行政權,國際社會對一個國家施壓的對象往往是行政單位,不能對國會施壓,尤其是非內閣制國家行政與立法分立,行政單位不能干預國會事務。

 台獨運動若是由國會主導,國際社會就沒有施壓的對象,因為國際社會施壓的對象都是外交單位或行政首長,而任何國家的外交單位都不能指揮國會。外交單位屬行政體系,美國面對的是台灣的行政單位,稍有民主概念的人都知道,即使台灣的行政單位願意配合美國的意見行事,還是不能介入國會事務,很顯然的,若是台灣的國會多數黨願意從事台獨運動,當然會發揮很大的威力,可惜近幾年內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

 台灣的國會不只不可能從事台獨運動,而且還是以中國法統勢力為中心,積極反台獨。國會多數黨支持「一個中國」政策,雖然藍營的國會成員有很多人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可是,他們在藍營的地位只屬外圍分子,因為他們以前是吃中國法統勢力的奶水長大,在政治民主化之後,還是不能脫離中國法統勢力的掌控。

 藍營最大的特色是掌握各地方派系,再由地方派系掌控選民,雖然有很多民眾存有台灣意識,可是,他們還是被地方派系的人脈綁架,在國會選舉時他們不能將選票投給台灣意識強烈的候選人,造成國會由中國法統勢力掌控,台灣不能依賴國會爭取主權。

 1991年民進黨的黨綱加入台獨黨綱,代表民進黨以前就推動台獨運動,尤其是在1996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是以台獨為選戰主軸,那時候的台獨運動不只有效的刺激台灣意識的成長,更助李前總統體制內改革一臂之力。當時的台獨運動並沒有受到任何國際社會的壓力,因為從事台獨運動的主導勢力屬在野黨,執政黨只是扮演被動的角色而已。

 今日的「入聯公投」若是由在野的台聯主導,執政的民進黨就不會有困擾,可惜民進黨一直與台聯搶深綠票源,才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壓力。很顯然的,台獨運動最好由國會推動,只是近期內綠營在國會不可能過半,所以,台獨運動最好由綠色的在野黨推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