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不切割法統勢力,難獲本土認同

 有關特別費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與副總統參選人蘇貞昌被判定不起訴後,藍綠雙方各說各話,不過,一般民眾的反應就起了很大的變化。一份親中媒體於九月二十三日所做的民調顯現出,長昌配的民意支持度提升了五個百分點。依該媒體的民調,長昌配的民意支持度雖然成長,可是,也只有百分之二十七而己,馬蕭配卻高居百分之五十一。若是這一個民調可以反應選民的選舉行為,那長昌配就不必選了,因為二十四個百分點的差距在半年內是很難追上。

 綠營的民眾都認定該媒體造假,臺灣的媒體愚弄民眾是司空見慣的事,沒有什麼值得驚訝。不過,由以前的選舉結果與民調的比較一直出現奇妙的差異,這一點是值得大家參考。

 2000年總統大選前的民調,宋楚瑜的民意支持度比陳水扁與連戰的總和還高出很多,結果宋楚瑜是落選。2OO4年總統大選前的民調,連宋配的民意支持度遠高於民進黨的候選人,可是,連宋配還是落選。去年北高兩市市長的選舉,民調也與選舉結果有很大的出入。上述民調並不是造假的問題,連民進黨內部的民調也有類似的現象。民調不能顯現出民眾選舉的行為,這值得大家研究。

 全國性或大區域的選舉,民調的數據與選舉的結果都會出現很大的落差,主要的原因是綠營支持者大部分是農民與工人,尤其是南部地區,而這些選民由於工作的關係,幾乎沒有機會接到民調的電話,所以,出現那麼大的落差。

 農民與工人雖然也會被地方派系網羅,在地方選舉他們或許會支持藍營,可是,對全國性或大選區的選舉,樁腳的功能大為降低,農民與工人因而出現自主性的投票行為。在他們心目中,綠營是臺灣本土產生的政治勢力,藍營則為外來勢力,所以,在全國性或大選區的選舉,他們會傾向綠營。

 藍營常將「操弄族群」的大帽子扣在民進黨的頭上,事實上,民進黨不只不會操弄族群,還積極巴結不支持民進黨的民眾。支持民進黨的主流是福佬族群,可是,民進黨對客家族群所下的功夫遠大於福佬族群。蘇貞昌在擔任臺北縣長時,對新住民(外省人)所下的功夫最大,只是他並沒有得到相對的回報。

 很顯然的,政治人物只有政治版圖的觀念,沒有族群的隔閡。反而非政治人物會有族群觀念,尤其是南部的鄉下。非政治人物所以會有族群觀念,是因為幾十年來中國國民黨政權利用戶籍資料實施族群隔離,造成族群的不平等。

 政治民主化之後,戶籍資料的「籍貫」雖然以「出生地」取代,可是,新住民還是不願意融入老住民族群的社會。最明顯的例子,老住民候選人再優秀,對新住民再討好,在眷村還是得不到選票,這使老住民覺得新住民與老住民是分屬兩個世界的人。

 馬英九很清楚非政治人物會排斥新住民候選人,尤其是南部的農民與工人,所以,才會安排常住(long stay)的活動,以顯示他融入老住民的社會。馬英九把問題看得太簡單,只住幾天,就可以打破幾十年來的族群隔離,那這些老住民豈不變成弱智者?

 要讓臺灣老住民支持的基本條件是要讓他們覺得馬英九認同臺灣。而讓臺灣人相信其認同臺灣最近的一條路就是馬英九被中國法統勢力圍剿。省長選舉時,宋楚瑜獲得絕對多數臺灣人的支持,主要的原因是他走李登輝路線而被中國法統勢力圍剿,所以,臺灣人將他當做自己的人。不知馬英九有否宋楚瑜的膽識,切割中國法統勢力且變成中國法統勢力的敵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