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外來勢力是一群「無根」的人

 臺北時間八月二十五日,宏都拉斯記者對陳總統表示,目前中國在宏都拉斯設有辦事處,若兩國交往頻繁,或許有建交的可能。陳總統回答,他並不反對宏都拉斯在臺灣與中國之間都建立邦交。

 以往臺灣承襲蔣介石「漢賊不兩立」的說詞,反對他國同時與臺灣及中國建交。剛開始臺灣在國際社會佔優勢,「漢賊不兩立」的做法使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容易打入國際社會。可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豬羊變色,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社會佔優勢,變成他們反對雙重承認。

 東、西德與南、北韓在國際社會接受雙重承認,敵對的雙方也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東、西德還未合併以前,是呈現兩個國家的狀態,最後他們還是合併了,雖然不少德國人對東、西德的合併感到後悔,不過,他們還是不能改變現實。南、北韓呈現兩個國家的狀態,雖然有不少韓國人主張統一,可是,南、北韓距離「統一」還相當遙遠。

 很顯然的,雙重承認並不會妨礙統一,而且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走向統一,但也一樣可以各自獨立。

 若是臺灣與中國之間,能像南、北韓,東、西德一樣,在國際社會接受雙重承認,雙方都留在聯合國,臺灣就不會變成國際孤兒。以前蔣介石將自己當作「漢」,把中國共產黨看成「賊」所以,堅持主張「漢賊不兩立」;後來國際局勢的演變,中國共產黨變成「漢」,蔣家反而扮演「賊」的角色。

 今日藍營一直抨擊民進黨的外交成果,事實上,該被抨擊的是中國國民黨。當年臺灣在國際社會佔盡優勢時,若能採取雙重承認的政策,臺灣在國際社會就可以與其他國家平起平坐,只是蔣家耽誤了臺灣,神仙也沒有辦法挽救蔣家所犯下的錯誤。

 東、西德不會因為雙重承認或是雙方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而阻礙合併。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之間若在國際間採取雙重承認,也可以像東、西德一樣合併。雙重承認只是將目前海峽兩岸定位為兩個國家。至於將來如何演變,端看雙方人民的意願。

 蔣家堅持「漢賊不兩立」,將海峽兩岸定位為一個國家,真正的原因不是蔣介石要「反攻大陸」?任何人都可以體會「反攻大陸」是東方版的「天方夜譚」。真正使蔣家堅持「漢賊不兩立」的原因是他們不認同臺灣,不願意在臺灣建立一個國家。

 東、西德之間是因為列強的瓜分而分裂,本身並沒有仇恨,所以,有很大的空間談判合併。南、北韓雖然也因外來勢力而分裂,可是,雙方經過戰爭,多少還是有點仇恨,不可能像東、西德那麼容易合併。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是因為內戰而分裂,雙方有很深的仇恨,要合併相當難。

 可是,在臺灣的政治民主化之後,外來保守勢力不能接受臺灣人執政,因而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在他們的心目中,中國共產黨是自己的人,臺灣人則是外人。只是他們並不顧意過者共產黨的生活,所以,不願意回歸「祖國」,他們做的只是拉中國人來打臺灣人而已。

 外來勢力不認同臺灣,使多數臺灣人相當不滿,站在臺灣人的立場來思考,外來保守勢力相當可惡。不過,若是站在社會生態的觀點來評析,他們還是一群相當可憐的人,他們存有「業落歸根」的思想,可是,他們抗拒共產黨的統治,不願意回歸祖國。然而,他們又缺乏「業落歸根」的觀念,不認同臺灣,拒絕在臺灣建立自己的家圈,很顯然的,他們是一群「無根」的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