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黨雙吳聯手夾殺王金平

 八月十九日某電子媒體盛傳中國國民黨內部出現新的一波內門,王金平不接馬英九副手一事,吳伯雄一直耿耿於懷,加上吳敦義覬覦立院龍頭寶座,因而刻意將王金平邊緣化,一個是為了馬、王不配餘怒難消;一個是為了搶龍頭寶座而加入戰局,兩人結盟夾殺王金平。

 王金平於十九日出面否認被冷落這一件事,只是媒體的畫面會說話,前一天在溫哈熊的公祭場合,吳伯雄與吳敦義頻頻與人握手致意,唯獨遺漏鄰近的王金平。

 在綠營民眾的眼光中會覺得很奇怪,副總統候選人這一個位子是很值得大家搶,雙吳要將王金平拱上這一個職位豈不是有相當大的善意?為何在藍營內部,它好像是一個陷阱。這是藍、綠政治文化的差異。

 綠營政治版圖的主流是群眾,副總統職位雖然無權,卻也是無責,若是小心面對,任內就沒有扣分的問題,卻可以利用副總統的頭銜凝聚群眾。藍營政治版圖的主流則是地方派系,而地方派系是依附權力而凝聚,沒有權力政治版圖就會被蠶食鯨吞。

 若是王金平接了副總統候選人職位,必須放棄立院龍頭寶座,即使當選副總統,由於沒有權力,政治版圖很快會消失。雙吳的如意算盤是請王金平擔任副總統候選人,一方面利用王金平的人脈幫馬英九助選,一方面藉機吞食王金平的政治版圖。王金平也非省油燈,當然很清楚箇中道理,因而婉拒副總統候選人這一個職位。

 事實上,非馬團隊人士只有居於退休狀態的人才願意接這一個職位,因為接這一個職位,即使當選副總統,政治版圖必定被馬團隊吞噬。王金平沒有掉入陷阱,當然令雙吳相當不悅,他們本來要利用副總統候選人這一個職位來剷除王金平在國會的勢力,可是,王金平不上當,他們只好來硬的,伺機拉下王金平,只是這一招讓馬英九著急。

 馬英九目前是左右為難,他的團隊是想要剷除王金平的勢力,若是立委的選舉在總統大選之後,總統大選期間馬團隊會相當禮遇王金平,等到選後再來剷除他,可惜立委的選戰在總統大選之前,不分區立委若排除王金平,或是立院龍頭候選人換將,王金平必定反目,總統大選馬英九必輸無疑。立委的選戰排在總統大選之前是雙吳之痛,他們想鬥下王金平,又擔心影響總統選戰。

 這是藍營與綠營不同之處,人脈是藍營政治版圖的主流,只要有強人窩裡反,選戰必敗無疑。綠營政治版圖的主流不是人脈,而是政治理念,群眾是綠營所共有,任何人都沒有窩裡反的本錢,即使貴為總統、黨主席之流窩裡反,也只會傷害到自己,對綠營的影響有限。

 所以,綠營只擔心有人另起爐灶,發動有別於總統候選人的臺獨運動,致使總統候選人競選總部的選戰主軸模糊化,不擔心有人窩裡反。藍營政治版圖在於地方派系,缺乏動人的政治主張,沒有人有能力從事有別於總統候選人的政治運動,可是,重量級政治人物的窩裡反卻可以瓦解藍營的政治版圖。

 「臺灣」並非民進黨所能獨佔,不分族群、黨籍,任何人都可以擁有「臺灣」,提出動人的政治訴求。中國國民黨所缺乏的就是動人的政治主張,可惜馬英九走錯了方向,討好政治受難者的家屬卻歌頌政治暴力的元凶,它等於打了臺灣人一個巴掌卻喊「我愛你」。長住計畫花時間在農村,到底是要選總統或是爭農委會主委的職位?臺灣人不需要「皇帝」的恩寵,而是要一個認同臺灣的總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