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弄錯了時空背景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的LongStay在七月二十六日上午出現一個新面孔,那就是奇美醫院院長詹啟賢,這是詹啟賢首度陪馬英九跑行程,他對馬英九的LongStay深具信心,認定這是讓南部民眾真正認識馬英九的方法。

 別人陪馬英九沒什麼稀奇,由詹啟賢來陪才讓人覺得奇怪,2004年陳總統受到槍傷時,奇美醫院被批得一文不值,藍營認定奇美醫院造假,對一個醫院而言,這是相當大的侮辱。若是真的造假,院長當然是罪魁禍首,他應該對社會道歉;若沒有造假,院長應該對藍營討回公道。想不到詹啟賢受到這種侮辱竟然還依附藍營,這是臺灣人的悲哀,只看權勢,不理會自己的尊嚴。

 2004年的選舉,藍營一口咬定有人做票,若真的有人做票,選務人員當然脫不了關係。驗票的結果證明藍營的指控是誣賴,負責選務的公教人員。依正常人的心態,人格受辱是相當嚴重的事,公教人員應該群起反彈,可是,多數公教人員還是照樣支持侮辱他們的政黨。

 看來台灣是沒有什麼希望了,多數人連人格都不要,還能期待他們做出有益於社會的事嗎?或許是中國國民黨長期的奴化教育已扭曲公教人員的人格,可是,一個大醫院的院長應該與公教人員有所區別,令人感到失望的就是奇美醫院的院長還是與多數公教人員一樣。

 詹啟賢或許是高明的醫師,可是,他對群眾還是不暸解,他說馬英九到中、南部的LongStay可讓民眾認識馬英九,到底要民眾認識馬英九哪一點,是做秀?或是關愛人民?若是與人民握握手就是關愛人民,那已經有太多人關愛過人民,馬英九的下鄉反而凸顯出他一向與鄉村的距離太遠,再說全國有兩千三百萬人民,馬英九究竟能握到幾個人的手?總統要負責國家的外交與國防,總統候選人應該告訴人民在國防與外交方面有什麼規劃,不是要卻做全國所有的工作。

 馬英九根本就不是農夫,下田插幾根秧代表什麼意義?若真的那麼喜歡種田,何不去當農夫。到鄉下插秧就可當總統,那筆者可早就當總統了,還輪不到馬英九,論種田,馬英九還不夠格當筆者的徒弟,筆者是臺灣極少數有能力種田的教授。

 馬英九所以會有這些無意義的動作,是受到蔣經國的影響,當年蔣經國也常下鄉與民眾話家常,廣受民眾的歡迎。不過,馬英九終究不是蔣經國,學蔣經國的動作只不過讓人覺得是在做秀而已。

 蔣中正時代,總統的權力與皇帝無異,其人格當然與一般平民不平等,「中國」的「皇帝」本來不可能與人民握手,蔣經國異常的動作一般人會覺得那個「皇帝」平易近人,「皇帝」下鄉就變成當地人的恩惠。當年蔣經國就是扮演親民「皇帝」的角色,所以,廣受人民的歡迎。

 事實上,李前總統比蔣經國還平易近人,他不只人格平凡化,還是臺灣第一個可以被罵的總統,可是,臺灣人不會因為李前總統的平易近人而感恩,主要的原因是一般民眾的心目中李前總統是「總統」,不是「皇帝」,「總統」的人格還是與一般民眾平等,所以,民眾不會因為總統的平易近人而感恩。

 今日的總統更平民化,沒有人會將總統當作皇帝,總統候選人更不用說,看來馬英九的下鄉是白費功夫。馬英九將時空背景搞錯,誤以為自己是蔣經國,或許他是受到中國國民黨威權環境所薰陶,誤以為自己的人格與一般民眾不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