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與清算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蔣介石的遺毒

 由於「中正紀念堂」的正名問題,引起外來保守勢力與臺灣勢力的對峙,蔣孝嚴等外來保守勢力說臺灣人不能忘恩負義,忘掉蔣介石對臺灣的恩惠。這點值得大家思考。

 他們說蔣介石保衛臺灣,但是,眾人皆知,若他有能力保衛臺灣,就不必逃到臺灣來避難,留在中國保衛大陸豈不更好?真相是:臺灣海峽與美國第七艦隊加上臺灣人的後勤支援才保住了蔣介石。

 外來保守勢力也說蔣介石帶來黃金才使臺灣的經濟繁榮,這又是顛倒是非。蔣介石是否帶來黃金不得而知,若真的有這麼一件事,那些黃金也沒有用在臺灣,別忘了蔣介石來臺灣短短的兩年內,發生四萬元台幣換一元新台幣的殘酷事件,若蔣介石帶來那麼多財富,政府就不必大量印鈔票來支應財政,使臺灣人的財富縮小成萬分之一。

 後來,臺灣出現經濟奇蹟,確切的事實是臺灣全體居民奮門的成果,外來保守勢力不應該掠奪臺灣人的功勞。

 中國法統勢力也說蔣介石對日抗戰,收復臺灣。這與事實差距太遠,蔣介石從來未曾為臺灣打過仗。真相是:日本侵華,蔣家軍節節敗退,反而是盟軍打了勝仗,加上兩顆原子彈才逼使日本投降。

 打敗仗的蔣介石卻藉機佔領臺灣,這才是臺灣厄運的開始。大家只注意蔣介石獨裁統治的惡行,比較少人注意到蔣介石留下來的遺毒比當時的獨裁統治還要嚴重。

 琉球歸日本統治,可是,琉球人並沒有脫離日本的意願,因為美國將琉球交給日本之後,日本並沒有將他們當作外人,更重要的,戰後日本的政治就民主化,琉球人沒有面對獨裁統治的壓力。

 如果臺灣不脫離日本,命運不會比琉球差,更不必面對中國的壓迫。不幸的是臺灣落到蔣介石手中,外來政權並沒有將臺灣人當作自己的人,雖然嘴巴說大家都是中國人,可是,他們實施族群隔離,以殖民統治的姿態佔領臺灣。

 只要稍有一點智慧的人都很清楚,「反攻大陸」是比天方夜譚還要神奇,不過,中國國民黨政權也抗拒和平統一;當時,蔣介石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態度採取葉名琛哲學,「不戰、不和、不走、不降」,臺灣的前途就這樣被他耽誤了。

 如果蔣介石能夠認同臺灣,就應該在臺灣建立一個國家,當時,列強都支持臺灣與中國切割,可是,蔣介石不認同臺灣,不願意在臺灣建國,臺灣的前途就這樣被蔣介石玩掉了。若沒有蔣介石,臺灣或許會接受列強的建議,改個國名(事實上是正名)留在聯合國,就不會有今日的困境。

 蔣介石留下的遺毒,是比當年的獨裁統治還要嚴重。蔣介石對臺灣最大的傷害,就是幫臺灣樹立一個強大的敵人,臺灣所以會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敵人,就是因為蔣介石逃來臺灣。外來保守勢力是蔣介石的信徒,照理說,他們應該與臺灣人一起抵抗蔣介石所樹立的敵人,可是,在臺灣政治民主化之後,正式脫離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蔣介石的信徒不接受臺灣人主導政局,因而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最讓臺灣人不能接受的,就是蔣介石的敵人打壓臺灣時,他的信徒卻隨著敵人的歌聲起舞。

 獨裁統治雖然對臺灣的傷害相當大,但時間可以撫平傷痕,可是,蔣介石不認同臺灣,使臺灣變成國際孤兒,這個傷害卻一直留下來。尤其是他的信徒也一樣不認同臺灣,使臺灣變成兩個社會,一個是臺灣人社會,一個是中國人社會。當臺灣人社會要買武器防禦對岸政權的併吞時,蔣介石的信徒卻要臺灣人解除武裝。對臺灣人傷害最大的是蔣介石所留下來的遺毒,不是以前的獨裁統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