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人才多,非中國黨能比

 張俊雄回鍋擔任閣揍,綠營沒有人反對,倒是藍營出現不少聲音,有人說要倒閣,甚至於罷免總統,也有人指定要謝長廷組閣,這是司馬昭之心,只要謝長廷擔任閣揆,被攻擊的面增大,不利總統選戰,這只算是小孩子玩的把戲,不應該搬到政壇上賣弄。

 閣揆的任期太短,很容易出現常任文官掌控政策,而多數常任文官親藍營,該擔心的是綠營,藍營叫什麼?六年出現五個閣揆,最高行政首長對業務還不夠熟悉就已下台,當然對執政黨不利。不過,在短期內是否能夠熟悉自己的工作,會因個人的性向與敬業精神而異,就以考試院考試委員為例,有人到任三個月就熟悉自己的工作,而且謹言慎行,不懂的事不輕易發言,以免外行人左右內行人。有的人上任四年還未進入情況,話既多,聲音又大,常出現外行人指導內行人的怪異現象。很顯然的,閣揆的任期短,未必就沒有績效。

 閣揆的任期短最大的效應是幫民進黨訓練出很多人才,民進黨內部所儲備的總統人才如過江之鯽,不像藍營只有一個馬英九,目前馬英九選總統的勝算相當低,可是,他們並沒有替代人選,他們只捧馬英九一個人,其他人才的知名度不足,不容易取代馬英九。

 中國國民黨將所有的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面,只要籃子摔下,就全體完蛋。民進黨將所有的蛋分裝在好幾個籃子裡面,即使摔掉幾個籃子,還有完整的蛋存在。而且民進黨的人才都曾經浮出檯面,使民眾瞭解每個人才的特點。

 謝長廷是民進黨內部反應最快,口才最佳的人才,做事講究方法,不會硬碰硬。在高雄市長任內,開始幾年沒有建樹,因為議會全面杯葛,可是,後幾年卻有極亮麗的成績,因為他已收編多數議員。這一次黨內初選多數黨員會支持他,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有能力收編多數議員而推展出相當好的政績。

 不過,謝長廷也有一個缺點,無論與他的交情再好,他所顯現的表情也是很平淡,不像一般政治人物會裝出很親熱的表情。對正常人來說,這種表情也沒有什麼不好,可是,面對嚴重心理疾病的綠營人士來說,會覺得謝長廷對自己不夠尊重因而反謝。

 蘇貞昌的優點是群眾魅力夠,屬選戰高手。他的親和力也很強,面對民眾所提的意見,即使內心並不同意,也一樣會頻頻點頭。這一次初選的成績不盡理想非他之過,而是被新潮流拖垮,因為新潮流的勢力太大,民進黨內部已形成一股反新潮流勢力,這一股勢力當然也反蘇貞昌。更嚴重的,是有一些幫他助選的社團對其他候選人攻擊得太厲害引起綠營內部反感,大家都將這一筆帳記在蘇貞昌頭上。

 呂秀蓮是一位能力相當強的人,若由她負責國際事務,應該會有亮麗的成績。不過,能力太強是她的優點也是她的缺點,就是她的能力太強造成她的團隊不能發揮功能,嚴格的說,呂秀蓮等於沒有團隊。領袖之才是要懂得如何用人,能力太強的人反而很難成為領袖。

 民進黨的人才不勝枚舉,像游錫堃、張俊雄等都有獨到的才能,這一點是藍營難以相提並論的。藍營的本錢只剩下人脈與中國國民黨的黨產而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