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一個中國,兩個台灣

 三月七日呂副總統在中天電視台接受陳文茜專訪,陳文茜提出,馬英九雖然沒有主張台獨,但從未去過中國,也沒有主張要與中國統一,憑什麼認定他不是本土化人士,是否為本土化人士不應該以族群來認定。

 呂副總統答覆,他不主張台灣主權,當然不屬台灣本土人士。

 陳文茜回應道,馬英九認同中華民國,與其他很多認同中華民國的人一樣,並不願意讓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

 這是專訪中的一個小部分,但沒有談到重點,若沒有牽涉到政治問題,台灣不會出現症狀,但一牽涉政治,台灣就變成兩個國家。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二十五週年會慶在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辦研討會,一位與談人表示,有一位美國友人說海峽兩岸之間呈現「一個中國、兩個台灣」(One China, Two Taiwan),他所持的理由是不只對岸的中國反台灣政權,連台灣內部都有一批人與中國發出一樣的聲音,他們的主張幾乎是中國的翻版,與中國一樣他們常向美國告狀,意圖打壓台灣政府,他們看起來像中國人,可是,又不願意回歸他們的祖國。

 這一位美國人對台灣的政壇看得比呂副總統與陳文茜還透徹。台灣有一批人不願意回歸祖國,但又不願意認同台灣。當年他們與中國共產黨是「漢賊不兩立」,可是,在台灣人可以平等參政之後,他們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頑抗台灣政權。在政治上,台灣真像兩個國家。

 蔣介石時代,屬軍事統治,更以戶口的籍貫資料從事族群隔離,形成殖民統治。在殖民統治下,台灣人當然不滿,當時若全面開放公平選舉,外來政權應該會立刻瓦解。到了蔣經國執政時代開始推動「以台制台」的統治方式,也就是當時風行的「吹台青」。

 日治時代也實施「以台制台」政策,真正在第一線統治台灣人的是台灣人,當時的庄長(鄉鎮長)以及保正(村里長)都是台灣人,多數基層警察也是台灣人,日本人的「以台制台」是做得很成功,可是,在日本統治權消失時,整個勢力即刻瓦解。然而,蔣經國的「以台制台」在政黨輪替之後勢力依然存在,蔣經國還是比日本人高明。

 蔣經國獨特的地方,除了「以台制台」外還形成利益共同體。當時中央是獨裁統治,但地方則開放選舉,因選舉而形成地方派系,蔣經國一方面在派系之間製造矛盾,一方面收編各派系,形成一個龐大的利益共同體,雖然利益共同體多數成員屬台灣老住民(本省人),可是,主導的卻是外來的保守勢力,他們頑抗台灣本土政權。

 有人說,除非靠藍營分裂,又沒有發生「棄保」效應,否則,非藍營人士不可能當選台北市長。別忘了當年高玉樹就當選過台北市長,其原因是當時台灣還未形成利益共同體。目前馬英九是外來保守勢力的共主,他們與台灣頑抗,因而形成「兩個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