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十一寇」為何會被點名?

 最近南部電台點名民進黨有十一寇,被點名的人當然相當不滿,甚至於有人主張要重重的反擊,只是還沒有動作就是。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就算要反擊,也找不到著力點,它並不是對錯問題,而是主觀意識的認同問題。

 被點名的人認為民進黨應該改革,更要接受內部的批評,他們所說的話都是為了救民進黨,沒有理由受到不理性的批評。支持「十一寇」說的民眾則認定這十一人一直與民進黨的主流民意唱反調,扯民進黨的後腿,在民進黨內部扮演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角色。

 若台灣是一個正常國家,也有正常的社會規範,則被點名「十一寇」等人的言行完全正確。不分黨派,任何人有錯當然要接受批評,黨內同志當然也不例外,只是台灣的意識形態嚴重對立,已經沒有正常的社會規範,要如何批判自己的人?

 在很多演講場合,筆者都公開的表示,筆者以前也常批評陳總統,因為他有很多言行不恰當,可是,自從藍營大規模倒扁之後,筆者不得不挺扁,因為藍營的倒扁只有意識形態,沒有是非,筆者非切割藍營不可。若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筆者也會反民進黨,因為民進黨有太多政策筆者並不認同,可是,因為有敵人存在,而可能執政的政黨只有民進黨沒有親共,因而不得不支持民進黨。

 很顯然的,任何綠營人士都可以抨擊民進黨,然而,必先切割藍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能讓民眾覺得自己與藍營或中國唱同一個調。所謂「十一寇」不能被多數綠營人士所接受,第一個原因是他們沒有與藍營與中國切割。

 一位摯友自認為是深綠人士,且認定自己沒有強烈的意識形態,對事情的看法不分藍、綠,都以是非來評斷,不過,筆者發現他只看到綠營的缺點,卻看不到藍營的缺失,例如立法院的監委任命同意權一直進不了委員會,造成台灣的監察權停擺,這位摯友認為陳總統氣量太小,遵循藍營的意見,重新提名監委的人選就可以解決問題。

 事實上,總統與立法院在監委的任命是各執所司,由總統提名後,經立法院同意的人再由總統任命,憲法已規定得清清楚楚。立法院對不適任的人盡可以封殺,但沒有權力干預總統的提名,就像總統沒有權力左右立法院的同意權一樣。目前是立法院干預總統的提名權,錯在藍營的立法委員,可是,這一位摯友只感受到綠營的缺失,看不到藍營的錯。

 任何政黨都會有優點與缺點,可是,綠營的人容易看到綠營的優點、藍營的缺點;藍營的人也一樣,容易看到藍營的優點、綠營的缺點,這位摯友的政治立場已由綠轉藍,只是他自己沒有察覺到而己,不知被點名的「十一寇」有沒有犯這個毛病?

 檢察官張熙懷被爆料與中國走得很近,民進黨立委因而認定張熙懷對國務機要費這一個案子應該迴避,民進黨內部立刻有人指責民進黨立委不尊重司法。若是大家都尊重司法,只有民進黨立委對張熙懷提出迴避的要求或許不恰當,只是藍營一直挑戰司法,若是綠營絕對尊重司法,那只有挨打的局面。

 美國開發西部初期,東、西部的差距相當大,東部的人是靠法律來保護自己,西部的人則靠槍枝。若有人責怪居住西部的朋友身帶槍枝,不尊重法律,不知被點名的人是否接受?台灣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若以正常國家的眼光看台灣,當然會有很多失誤,當年居住美國西部的人重視槍枝甚於法律的心態並沒有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