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謝長廷、馬英九與貞節牌坊

 謝長廷在十一月十九日晚上的造勢活動中,許下十點承諾書,他表示,台北市長馬英九的特別費風暴是制度問題,他不會見獵心喜,但用假發票核銷不僅是行政瑕疵,也是嚴重破壞制度。謝長廷也表示他的特別費絕不支付私人生活費用;不必憑證報銷部分將支付公益有關的支出,絕不入己私囊或申報為自己的財產。

 自從馬英九特別費出問題以後,謝長廷並沒有重炮轟擊,直到這一次造勢晚會才說了重話。剛開始,他還抱著哀矜勿喜的態度來對待馬英九的特別費案件。這一次雖說了重話,也只表示他不會犯了與馬英九同樣的錯誤而已,並沒有侮辱其人格。

 相對地,總統府被掀出國務機要費的糾葛時,馬英九對陳總統的侮辱真的是不堪入耳,他對陳總統的評論是「要如何教育下一代?」,今日他自己的特別費出了問題,應該要告訴民眾「如何教育下一代」。

 沒有任何法律來規範首長特別費以及國務機要費的開支方式,首長特別費有一半不必憑證報銷只是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的行政命令而已,而國務機要費因為只有總統府有,所以,沒有行政命今來規範。

 各級行政主管都有主管加給,首長卻沒有「加給」,若是將特別費的一部分當作「加給」,一般人是可以接受,同樣的道理,一般人也一樣可以接受將國務機要費的一部分當作總統的「加給」,只是藍營興起政治鬥爭,硬要鬥垮陳總統,所以,炒作國務機要費,綠營的立法委員當然拿馬英九的特別費來做文章。

 若是總統府用假發票來報帳是錯誤,馬英九用假發票來核銷當然也是錯誤。藍營興起風暴,自己當然也要面對風暴,藍、綠雙力所差的是藍營對陳總統極盡侮辱,綠營只抨擊錯誤的事實。綠營若是將馬英九侮辱陳總統的語言回敬,不知他要如何面對?

 馬英九嚴重的地方不是做錯事,而是以刻薄的語言侮辱與自己犯同樣錯誤的人。更嚴重的是他與一般政治人物完全一樣,卻要塑造成完美的人格。

 寡婦本來就可以再婚,但立了貞節牌坊就不能再嫁,更不可以偷漢子。馬英九的首長特別費出問題就以捐款來維持自己的形象,再嫁夫人即使再離婚也一樣不能保留貞節牌坊。

 相對地,謝長廷的特別費用在幫助羅倫佐病患、感染中國肺炎(SARS)的醫生、運動選手,最重要的他並不到處張揚,建立完美的形象,若不是國手謝宗庭與教練李俊雄拜訪謝長廷以表謝意,沒有人知道謝長廷的特別費用到哪裡去了。

 守住貞操固然可貴,但不願意樹立貞節牌坊更為可貴。有的首長以特別費來支付喜事的紅包,當自己家辦喜事時這些紅包就回收,謝長廷家辦喜事時完全不收紅包,對郵寄的紅包也一律退回。

 一位政壇前輩表示,謝長廷有虔誠的宗教信仰,其表現還是與其他政治人物不一樣,這些話說得相當有道理。當年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一家時,若是沒有虔誠的宗教信仰的人實在沒有那份勇氣去找陳進興談判,因為陳進興殺人比殺一隻雞還容易。謝長廷不只救了南非武官一家,還帶陳進興出來投案,不知馬英九、郝龍斌等人是否有這一分勇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