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聯所扮演的角色

 民進黨提出與台聯組成綠色公義聯盟的構想,兩黨在政策與選舉方面充分合作,只是台聯的意願不高,使一些綠營支持者頗感失望。綠營支持者覺得泛藍營大軍壓境,綠營若不團結,必定失去大部分政治版圖。

 綠營第一關要接受的考驗就是北高兩市的市長選舉,接下來就是明年的立法委員選戰。依多數綠營支持者評估,兩場選舉若是出現兄弟鬩牆,二○○八年總統大位必定不保。

 從表面上看來,台聯是應該與民進黨合作,不過,小黨與大黨合作的確有困難之處,在合作之後,小黨有泡沫化的危機,不只台聯如此,親民黨也有同樣的困難。

 站在台灣的立場,台聯實有存在的必要,台聯可以完成民進黨難以推動的工作。台灣有自己的人民、土地、政府、主權,站在「地理」的觀點來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是台灣所用的國號是「中華民國」,所遵行的憲法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以,站在「政治」觀點來說,台灣與對岸卻成為分裂中的「一個中國」,兩岸的糾葛變成內政問題,對台灣相當不利,所以,當務之急是「正名」與「制憲」的推動。

 執政黨是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下執政,若是由民進黨主動推展「正名」與「制憲」運動,站在體制內反體制其說服力不若台聯。所以,「正名」與「制憲」由台聯主動推展,民進黨被動的接受是最佳的搭配。很顯然的,台聯的茁壯對台灣相當重要。

 「腐化」與「權力」是一體的兩面,有了「權力」就會「腐化」,任何政黨都如此,民進黨也不例外。在野黨就是扮演監督執政黨的角色。台灣目前在野黨的勢力強過執政黨,不過,泛藍營對執政黨的態度不是「監督」,而是「壓迫」,更嚴重的是他們的國會議員除了打擊民進黨的執政團隊外,還夾雜推銷大中國意識,帶來台灣的危機。

 台灣目前的困境是藍色的在野勢力大,綠色的在野勢力小,國會除了壓迫行政單位外,還使台灣政策的訂定變成有利於中國併吞台灣。若是綠色的在野勢力增強,除了監督執政黨的施政外,還可以推展台灣意識的成長,所以,台聯的成長對淨化台灣有相當大的幫助。

 對台灣而言,不只需要台聯的存在,更需要台聯的茁壯。民進黨提出綠色公義聯盟的構想只考慮民進黨本身的利益,未思考此舉對台聯的成長是正面或負面。對民進黨而言,組成綠色公義聯盟可以減少泛綠營內部的衝突,當然加分多於扣分,可是,對台聯而言正好相反,扣分多於加分。

 台聯是否可以成長,端看台聯的政策主張是否符合台灣人的期待,與民進黨之間更需要切割。若是台聯與民進黨之間的同質性提升,讓人覺得支持民進黨或台聯沒有什麼區別,綠營的支持者為了期待民進黨繼續執政,他們會全力支持大黨執政,尤其是國會議員的選舉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每一個選區只能支持一個政黨,若是小黨與大黨的同質性提升,小黨會走向泡沫化的命運。

 綠色在野黨除了要監督執政黨外,還兼負台灣意識的推展。一方面與綠色執政黨合作促使台灣主權的自主性,另一方面卻要區隔執政黨,防止執政黨因權力而腐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