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是憲法救了陳水扁嗎?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於七月二日主持黨籍縣市長協調會報時解釋國會罷免提案未過關的事件,調侃陳總統是靠憲法保障才得救。因憲法規定罷免總統的門檻過高,才救了陳總統。馬英九指出,罷免案雖未過關,但國民黨立委全體到齊投票,已用民意寫下歷史,反而是民進黨立委拒絕投票,創下罷免案「無人反對」的紀錄。

 馬英九忘了中國國民黨哪一次在對付本土政權時未祭出黨紀?全體出席投票只顯示中國國民黨未脫離獨裁政黨的色彩而已,怎麼會扯上「用民意寫下歷史」,若真的要創造歷史,就不要祭出黨紀,由黨籍立委自主性的參與,才能顯示出民意。民進黨全體拒絕投票,是他們抵制罷免案,獲得法學博士的馬英九應該很清楚「抵制」就是「反對」。

 馬英九說中華民國憲法對於罷免總統的門檻太高,所以,是中華民國憲法救了陳總統。世上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一般對於罷免總統的門檻都很高,有的國家甚至於沒有罷免總統的制度。很顯然的,中華民國憲法救了陳總統是很無聊的口水,它不應該出自受過高等教育者之口。

 事實上,中華民國憲法是帶給台灣太多的麻煩,就是因為它所規範的國家權力中心太過於模糊,不像內閣制或總統制的國家權力中心相當明確,前者的國家權力中心在於國會;總統制的國家權力中心則在於總統。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對於國家權力中心的規範太過於模糊,造成國會無限擴權,不只侵犯行政權,更侵犯司法、監察等權,變成社會亂源。

 中華民國憲法不只體質不佳,促使政壇紛亂,更使台灣的安全出問題。海峽兩岸各自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是兩個主權各自獨立的國家,只是台灣所用的「中華民國憲法」是屬「中國」憲法,用了這一部憲法等於對國際宣示海峽兩岸之間是分裂中的一個中國,雙方的爭端變成內政問題,他國不應干涉。很顯然的,這一部憲法是帶結台灣人災害,不要也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