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外來勢力的殖民統治心態

 一百一十年前日本政府在芝山巖立下「學務官僚遭難之碑」,當年立碑的來龍去脈是日本政府為推展日語教育,在治台期間設立芝山巖學堂,當時有六名日本傳習所教師被台灣人殺害,因而立碑,台北市馬團隊預備將碑移走。

 他們不滿日政府稱殺害日本教師的台灣人為「土匪」。試想若是在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初期,台灣人也一樣將教北京話的中國人殺害,中國國民黨政權是否也會稱這些台灣人為「土匪」?佔領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政權都可以打壓台語,強制推銷北京話,依條約合法統治台灣的日本為何不能推展日語?

 或許馬團隊會說日本統治台灣是殖民統治,殺害日本人是抗日行為。事實上,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初期也是殖民統治,更嚴重的是目前的馬團隊還未脫離殖民統治的心態,他們不能接受「殖民地」有自己的歷史。前一陣子外來勢力也一樣移走高砂義勇軍紀念碑,消滅台灣歷史。

 殖民統治的定位不在於種族、膚色的差異,而是在於統治階層的族群與被統治階層的族群是否平等,若是平等,即使膚色不同都不算是殖民統治,若是不平等,即使同屬一個種族,還是一樣屬殖民統治,日本政府統治台灣當然是殖民統治,雖然在建設方面日本政府對台灣有很大的貢獻,但還是殖民統治,因為日本人與台灣人不平等。

 台灣與中國雖然有二百十二年合併在一起的歷史,然而,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還是一樣屬殖民統治,因為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平等。中國國民黨政權利用戶籍資料來實施族群隔離,在國家考試以及任官方面新住民與老住民完全不平等。

 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各族群才逐漸走向平等之路,雖然政府機構的重要職位還是有不平等的現象,新住民(外省人)擔任重要職位的人數與人口比例相較是嚴重偏高,但已沒有族群隔離的政策。與政治民主化同步產生的就是政治本土化,外來政權也逐漸變成本土化政權。

 可是,殖民統治時代的權貴或其後代還是抗拒政治本土化,形成一股外來勢力,這一股勢力還是保留殖民統治的心態,這一次「學務官僚遭難之碑」以及前一陣子高砂義勇軍紀念碑事件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殖民統治除了牽涉族群不平等外,還會積極消滅被統治者的文化、竄改被統治者的歷史。

 中國有兩度被外族滅亡,可是,中國歷史還是承認元、清兩個朝代,而且將這兩個朝代所發生的事列入自己的歷史,因為他們認定「中國」是自己的國家,沒有竄改歷史的必要。台灣也一樣有五十年的時間被外來的日本政府統治,台灣人應該跟中國人一樣承認被外來勢力統治時代的歷史,可是外來勢力卻積極竄改這一段歷史。

 外來勢力承認元、清年代的歷史,卻不承認日本治台的歷史,因為他們不認同台灣,還將台灣當作殖民地,不能接受殖民地有自己的歷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