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宋楚瑜修理站 回陳茂雄目錄  1

藍營的焦土政策討不到便宜

 

 這一會期藍營立法委員全面癱瘓立法院,他們不讓行政院長上台做施政報告,他們所持的理由是高雄捷運公司出問題,要謝長廷先道歉再做施政報告。

 捷運公司的問題已進入司法程序,行政院長沒有理由向立法院道歉。台灣是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行政單位與立法單位各自向人民負責,人民除了以選票來檢定對行政單位與立法單位的認同外,又委任監察單位對行政單位監督。

 台灣的憲政體制特殊,立法單位沒有監察權,不能對行政單位追究政治責任,真正能夠追究行政單位的法律責任與政治責任的是司法單位與監察單位,只是台灣的監察權已被藍營的立法委員凍結,所以行政單位面對的只有司法單位,立法單位無權過問。

 真正要向全國人民道歉的是藍營各政黨,2004年總統選戰的官司藍營敗訴,依民主國家的體制,這種結果就等於司法體系已認定沒有證據顯現總統大選有問題。可是,自從總統大選後藍營發動的暴亂已浪費太多社會成本,只要他們有一點是非之心,就應該向全國人民道歉。

 該道歉的人不道歉,卻要不該道歉的人道歉,台灣真的是一個沒有是非的地方。若是陳菊與陳其邁不辭職,藍營會大力抨擊,可是他們兩人辭職之後,藍營又說該辭職的是謝長廷。假如謝長廷依他們的意思辭職,他們又會抨擊謝長廷不負責任,他們永遠會找一個藉口來癱瘓政壇,他們真正的目標只是要民進黨下台。

 藍營不能接受本土化的民進黨執政,三二○總統大選之後他們發動暴民意圖逼迫陳水扁下台,只是他們沒有掌握特務與軍隊,只靠暴民聚結不能達到推翻執政黨的目標,在司法訴訟方面他們又敗訴,在2008年以前以異常手段取得政權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他們將希望寄託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而讓執政黨下台最佳的途徑就是社會動亂,經濟蕭條,所以他們實施焦土政策,全面癱瘓政局以達到社會動亂以及經濟蕭條的目標。

 一般正常的民主國家,只要發生社會動亂與經濟蕭條,即使錯不在執政黨,人民還是要執政黨負賈,只是人民要懲罰的對象到底是執政黨或是造成亂源的在野黨有待評估。

 藍營所以會以癱瘓政局的手段來爭取政權,主要的是來自這一次立法委員選舉的靈感。2004年總統大選之後他們發動暴民擾亂社會,可是立法委員的選舉中國國民黨還是進步不少,讓他們誤以為癱瘓社會是得到人民的認同。事實上這一次立法委員選戰,中國國民黨所以進步不少,不是因為他們的抗爭得到人民的認同,而是派系威力的發酵。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收編了各地區的重要派系,下野之後派系的力量雖然衰退,可是還未解體,在這一次立法委員的選舉還有亮麗的成績。

 目前地方派系的影響力又衰退不少,中性選民已不能接受藍營的焦土政策,只要民進黨執政的方向正確,藍營的焦土政策對2008年的總統大選是討不到便宜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