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老二哲學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之爭王金平敗北,而且輸得很慘。本土化人士認定所以會如此,是馬英九可以獲得台灣老住民(本省籍)的支持,而王金平不能得到新住民的選票,操弄族群意識的是新住民,不是老住民,因而期待王金平另組台灣國民黨。本土化人士也太不了解王金平以及中國國民黨的文化,若王金平可能組台灣國民黨,就沒有機會留在中國國民黨與馬英九爭黨主席寶座,早就離開泛藍營從事本土化運動。

 要看王金平的走向,應該先觀察他個人從政的歷史。蔣家執政時代,他就抱緊中國國民黨;李前總統執政時,就走親李路線,還受到李前總統相當程度的照顧;連戰當家時,他就追隨連戰,到目前為止,他還是表態跟著連戰走。很顯然的,他屬典型的台灣老住民政治人物。

 台灣人長期受到外來勢力統治,因而扮演弱勢族群的角色,不敢與外來統治階層爭政治版圖,心裡想的只是追隨權貴,只爭「老二」,不搶「老大」,形成「老二哲學」,這是老住民政治人物普遍的現象。追隨在「老大」後面還可以得一些政治版圖,搶「老大」的結果不是當「老大」就是退出政壇,這是絕大多數弱勢族群不敢冒的險。

 長期來王金平扮演「老二」的角色,在政壇上真的是一帆風順,蔣家執政時,依賴中國國民黨的培植,他順利當上國會議員;李前總統執政時,坐上立法院長寶座;中國國民黨下野之後,多數泛藍營政治人物失去政治版圖,王金平還是保住個人的地位,能有這些成果都是扮演「老二」之功。

 若當年王金平搶「老大」的位子,可能早就退出政壇。長期來扮演「老二」的角色,這一次突然抗拒當「老二」,其原因是馬英九的輩份太低。若是連戰繼續擔任黨主席,相信王金平會恨樂意繼續扮演「老二」的角色,就是連戰不競選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他才興起扮演「老大」的角色,不過為時已晚。

 長期來馬英九就規劃搶「老大」的計畫,蔣家執政時,台灣屬極端獨裁政治,中國國民黨內部沒有人敢跟蔣家搶「老大」。李前總統執政時,台灣政治走向民主化,搶「老大」的人紛紛出籠,當時馬英九還太年輕,沒有份量搶「老大」,但他從來就沒有表態追隨「老大」,建立自己的品牌,隱隱約約顯現出「老大」的氣質。王金平就沒有培養出「老大」的氣質,所以難與馬英九抗衡。

 獨裁體制國家掌握軍隊與特務,就佔有政治版圖;民主體制國家擁有群眾就佔有政治版圖。馬英九已掌握群眾,王金平難與抗衡,就算另組台灣國民黨也會泡沫化。再說王金平若有那份膽識離開中國國民黨早就離開了,不會等到今天。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7.28  )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