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中心思想困擾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第一次舉辦不同額的黨主席競選,劇烈的程度也算空前。選舉期間有人指責弊端重重,揭穿中國國民黨作弊的習性,難怪他們會不信任總統大選的公正性,原來泛籃營認為其他政黨與他們一樣,碰到選舉就會作弊。

 由於選舉期間衝突太大,因而有人擔心,選後會不會形成兩個黨中央?馬英九控制全體黨工所組成的中國國民黨,而王金乎則掌握立院黨團。

 這也是一件奇妙的事,民進黨辦了十幾年的選舉都沒有分裂的問題,中國國民黨辦了第一次不同額的黨主席選舉,就出現權力中心分裂的危機,中國國民黨的體質還是與民進黨不一樣。

 當中國法統勢力不能接受台灣人執政時,就分裂出新黨,削弱中國國民黨的勢力;2000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不願意排在連戰之後,因違紀競選脫離中國國民黨,而成立親民黨。中國國民黨從佔有絕對優勢的第一大黨淪為在野,其政治版圖一直分裂是重要因素。民進黨的黨內選舉不斷,不只不會分裂,還繼續成長,這一點值得大家研究。

 民進黨內部當然也有鬥爭、衝突,然而不會分裂,連黨主席出走都不會影響民進黨的政治版圖。民進黨雖然也逐漸組織化,可是其靈魂還是在中心思想,不是人脈,其中心思想就是「台灣意識」,總統大選時有很多人不是為了陳水扁而支持民進黨,在他們心目中是將選票投給台灣。在這種情況下,不要說許信良、施明德離開民進黨,就算陳水扁出走,也一樣沒有能力帶走民進黨的政治版圖,因為支持者凝聚在「台灣意識」的中心思想上,不隨著政治人物的歌聲起舞。

 中國國民黨是以組織來凝聚政治版圖,每個政治人物有其各人的政治版圖,將各人的政治版圖結合起來就變成政黨的政治版圖,在這種架構下,只要出現政治鬥爭,政治版圖就會分裂,不像民進黨的群眾凝聚在「台灣意識」的中心思想上,即使政治人物分裂,還是沒有能力拆散支持群眾。

 中國國民黨本來也有中心思想,不過一直在變,從「反攻大陸,解救同胞」變成「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最後變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中心思想一直在變,代表它在台灣沒有市場,沒有市場的中心思想就等於沒有中心思想。

 民進黨對「台獨」的態度一直在變,可是對「台灣意識」一直沒變,並形成一台灣意識」的中心思想。中國國民黨死守「一個中國」政策,可是,在台灣人的心目中不會相信「中華民國」代表「一個中國」。

 在總統大選時國家定位變成選戰重要主題,並形成台灣與中國對決的局面,而泛藍營的「一個中國」政策將自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綁在一超,造成組織力量龐大的泛藍營敗北,其原因是民進黨擁有多數民眾可以接受的中心思想,很顯然的,2004年的總統大選泛藍營是輸在中心思想上。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7.21  )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