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方人語

別再援助南亞了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南亞海嘯大災難,國際群起援助,台灣不落人後,在第一時間出錢出力,援助金額還在第一次統計時排名第八,即使美歐、中國等國家隨後增加巨額援助金額,仍名列第十一,然而,這樣的熱心不但都付諸流水,還受到不能參加救災高峰會的羞辱,連受援國印尼也沒給台灣好臉色。

 即使如此,台灣官方及民間至今仍基於人溺己溺的人道立場繼續努力設法援助,軍方也齊備各項載運物資的作業,隨時待命將援助物資送往受災地區,竟又受限於外交困境無法啟動,台灣人民的愛心捐助全部堆積在倉庫。

 

 此時此刻,是台灣必須面對現實徹底檢討國際參與及國際援助策略的時候。

 

 國際人道當然要支持,但是,切忌拿熱臉去貼冷屁股。台灣沒有國際地位,不需要處處要去爭領先;游揆說過台灣不要把功德做到墓仔埔,是正確的,為什麼會做到墓仔埔?就是沒有搞清楚狀況、沒有搞清楚對象,尤其更沒有搞清楚自己身分與立場。

 

 狀況是:國際一窩蜂地援助南亞,你台灣捐助得再多,人家不會記得你,即使記得也不會特別感激你,他們只記得那些在舞台上指東畫西的國家。對象是:那些國家老早就捨棄你、不承認你,這麼幾十年來,台灣在那些國家的努力也不少呀,結果情況並無絲毫改善,不會因為你台灣捐得多就會產生不同結果。身分與立場是:無所謂身分,對於沒有邦交的國家,台灣還有什麼身分?至於立場,則為善適可而止即可,對我好者,我加倍回報,對我平淡者,意思意思就好了。

 

 也許有人會說,台灣也有需要別人援助的時候,九二一就是最好的例子。沒錯,正由於國際人道,國際多國曾對台灣付出可貴的支援;但是,問題在於:我們對援助者滿懷感激,我們沒有把冷屁股對著人家,我們沒有讓人家的熱情受到羞辱,最重要的,我們沒有拿了援助又否定人家國家的存在。

 

 台灣人的傳統美德,是吃人八兩還人一斤,在國際賑災援助上同樣適用,避免一頭熱,國際現實沒有多少道德。蔣介石說過「國際只有現實,沒有道義」,這是他說過的唯一可以拿來實用的真話;台灣必須自強自立,國際關係要有更多務實的效益評估,把援助用在刀口上,別再搞「凱子援助」。

 

 請官方、民間尤其是慈濟,停止再向社會撈取被矇蔽的愛心!適可而止啦!夠了就行了!回頭看看國內,當大家拿著募捐箱上街時,新聞上正有很多家庭繳不起健保費,偏僻鄉間的學生也有不少付不出午餐費,不要在台灣財團捧著一拖拉庫又一拖拉庫錢去給中國「希望工程」時,我們的政府及慈善團體也跟著一窩蜂只顧外而不顧內。

 

 已捐而囤積的物資,別再受辱地尋找運送途徑,把眼光移往也是這次海嘯受災地區卻被漠視的東非國家,那裡所需不多,以台灣的能力幾乎可以獨力支援一整片受災區,那是刀口處呀,東非國家索馬利亞就是受災最嚴重的非洲國家之一,那裡目前急需救援,依照台灣到目前為止捐助給印尼的六千萬美元,只要拿五分之一到索馬利亞,即可全面性解決他們的所有問題,而且不會捐了錢又受外交歧視的待遇。

 

 援助是外交工作,一定要能看到成果,至少至少也要讓人家有所感,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200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