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方人語

《南方人語》

華視的戰爭

http://www.southnews.com.tw

 華視總經理江霞延攬台北時報總編輯朱立熙作為他的副手,朱立熙上任才一週,竟然就接到恐嚇函。

 事後得知,恐嚇函只是整個事件的一部分而已,朱立熙在此前後也接獲不少恐嚇性的、辱罵性的電話。更令人驚異的,朱立熙遭恐嚇事件也不是單一事件,延攬他的江霞自接任總經理之後,即已蒙受相同遭遇的困擾,至今仍未稍歇。

 毋需深究就可斷定:此類可惡事件是華視內部人員所為。

 政權輪替以來,華視並不是第一次有綠營色彩的人進駐,先前就有著名的媒體人徐璐曾擔任過副總經理,我們無從得知徐璐上任之初是否有過類似遭遇,不過,印象中,徐璐當年被發布任命時,其實並非完全無波。

 因此,很清楚,問題當然是出在華視本身。華視是一個具有指標性的官營機構,保守、封閉是其標準性格,長期來已經成為特殊利益壟斷共享的惡勢力集團,面對非自己人都會拉起保護利益的防禦網,由防禦而敵視,由敵視而攻擊,當非自己人形成威脅,所有的攻擊就會使盡卑鄙無恥的手段。

 江、朱二人的處境是絕對可以想見的,當他們揚起改革大旗時,卑鄙無恥的攻擊舖天蓋地而至更是必然的,他們面對的是一場困難重重的戰爭。

 如果把華視的改革看成一個陣痛過程,它正是台灣政權輪替後新政府處境的縮影,新政府過去四年多的顛簸主要原因就在於行政官僚體系的扞格,對付這種困境或許可以有多種方法,但是,鄉愿因循、怯懦絕對是最糟糕的方法。

 鄉愿因循只會讓惡勢力集團更為壯大,蠻橫悍拒改革,過去四年多所展現的情境難道不是如此嗎?對付惡勢力集團必須要有起碼的霸氣,扁政府缺乏的難道不就是那麼一點必要的霸氣嗎?

 硬桿也許易折,如何硬而不折,如何不被惡勢力集團擊敗,江、朱二人能不能挺得住,還會有很嚴苛的考驗。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09.08 )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