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方人語

《南方人語》

七月半的鴨仔

http://www.southnews.com.tw

 每年農曆七月半,台灣民間祭拜好兄弟時,供桌上的牲禮中一定少不了鴨,所以,我們常常罵一些不知死期已到傢伙說:七月半的鴨仔不知死活。

 另外,有一些人很會掰,而且死不認錯,老愛耍嘴皮仔,全身上下都死光光了,只剩下一張嘴,但還是要像鴨仔一樣「呱!呱!」叫個不停,我們就說他:死鴨仔硬嘴板。因為,鴨仔雖被宰殺了,但,牠的嘴板還是硬梆梆。

 時下,台灣也有好多七月半的鴨仔,這些不知死期將至的鴨仔,俱皆泅泳於泛泛藍海,而且正在踐踏著台灣這塊蜜汁一般甜美、芬芳的土地。

 兩隻鴨王,想要師法朱一貴,一心想要黃袍加身、稱王稱帝,然,君王夢碎之後卻不願醒,無理取鬧帶著一群鴨仔四處搗亂,不但搞得天下大亂,眼看就要把自己的鴨寮都搞翻了還不罷手。

 最近幾天電視新聞中,每天都可看到一隻隻藍色的鴨仔在螢幕中「呱!呱!」亂叫,而且到處用硬嘴板啄人,啄錯對象也不道歉〈喔!忘了鴨仔是不會說話的喔!〉,那種鴨霸的嘴臉令人看了倒胃。

 這些七月半的鴨仔,明知革命已經失敗,也明知朱一貴已死,黃袍加身已然無望〈都民主時代了,還有如此要不得的專制思想〉,卻向不知情的群眾謊稱百分百復辟成功,讓人產生幻想,結果可能會造成社會國家的大動亂,群鴨可不管甚麼倫理道德。

 這一群不知死期以至的鴨仔,仍然嘴板硬梆梆的到處亂啄人,哎!七月半怎麼還不趕快到。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05.15 )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