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方人語

《南方人語》

宋楚瑜的火牛陣

http://www.southnews.com.tw

 「好鬥牛」是我們客家話罵人喜愛逞兇鬥狠的形容詞,細漢時陣,媽媽遇見我們幾個兄弟冤家打架,也常常這樣罵我們。
 
 媽媽最氣我們沒事就打打鬧鬧,把家裡搞得亂七八糟,因此,每次只要我們又起衝突,媽媽總是會這樣開罵:「你們這些好鬥牛,這樣一天到晚鬥,鬥得到來吃嗎?沒路用的山猴子,只會牛欄兜裡鬥牛母,出去沒半撇。」
 
 台灣恰如一座大牛欄,裡面住著來自各地不同種類的牛隻,這些牛形形色色;個性殊異,常常為了爭奪地盤大打出手,把一向平和、安靜的牛欄弄得烏煙髒氣,也因而影響到其他牛隻的日常生活。
 
 我突然想起,拿媽媽以前常罵我們的話來罵目前社會上的勢力政客,正是再恰當不過,最近看到連宋這兩頭牛,把台灣踐踏得土崩草掩,再回想起媽媽的話,真是忍不住要罵他們一句:「好鬥牛」。
 
 可是,最近這幾天,我卻發現:宋楚瑜那頭牛,怎麼忽然間不見啦!這其中一定大有文章,俗語云:「牛,牽到廣東還是牛」,牛性是沒有那麼容易改變的,真怕那頭牛是為了下一次撒野在蓄積能量,果真如此,那台灣這座大牛欄將永無寧日。
 
 對於少了一頭牛的現象,大家可得謹慎防範,距離520總統就職大典之期不遠,至今仍不承認敗選的宋楚瑜,是否會在國家慶典的盛會上,突然仿效田單復國,率領「火牛陣」衝進總統府?
 
 曾經揚言要率眾衝入總統府的宋楚瑜,不無可能湖南驢脾氣發作起來又失去理智。我們不是欲加之罪;只是合理懷疑。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05.14 )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