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威權遺毒與新獨裁幽靈再現


王思為

 一、馬英九上台後的民主倒退現象

 馬英九自2008年5月20日上任以來「執政成績斐然」,台灣經濟不進反退,此外,還加上台灣民主的大幅倒退。這是披著經濟羊皮的外衣,進行吞噬民主成果的大野狼。

 這群號稱「我們準備好了」、「馬上就會好」的「經濟專業團隊」上台後政見頻頻跳票,「六三三」變成「落慘慘」,國家經濟與政府財政表現一團糟,根據主計處的最新資料顯示:1-4月信用卡簽帳金額減11.4%、5月工業生產減18.3%,外銷接單減20.1%、5月失業率5.82%、1-5月上市櫃股票成交值減22.5%、1-5月賦稅收入減19.2%、1-5月出口總值滅35.1%,進口總值減44.3%。這些慘不忍睹的數字,就是馬政府一年來偉大的政績。

 他認為他自己是全世界最忙的總統,但我們看到他拚東拚西卻一事無成、拚東拚西就是不拚民主、不拚自由、不拚普世人權,只拚中國開放、只拚威權鎖國;舉債八百億發消費券、編數億預算搞有品運動,這些對於台灣進步沒有實質幫助的政策花錢毫不手軟,但是,對於ECFA政策要不要人民公投決定卻說太浪費錢,他心中對於民主價值的衡量尺度為何,明眼人一目了然。

 馬英九雖然裝模作樣地簽署了兩項國際人權公約,但只是虛晃一招的進步假象,對於陳雲林來台警察違法執勤的情事不聞不問;限縮集遊法、侵害司法人權、檢察機關濫訴、戕害新聞自由等具體事例更是不勝枚舉。

 另外,美國自由之家於上個月公布的「2009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出現新聞自由倒退現象,從民進黨執政時排名亞洲第一的榜首下滑(落於日本的三十三名之後),全球排名更從去年全球第三十二名跌到第四十三名!

 這些民主的組成要素正在一一崩解,鋪陳馬英九的威權復辟之路。尤其是馬政府試圖於全方位與中國接軌之後,有隻看不見的手在操弄著台灣與中國的「全面要素均等化」:經濟上透過ECFA讓生產要素價格均等化、台灣經濟水平降低;政治上透過人權、自由的倒退讓民主價值均等化、台灣民主蒙塵;制度上透過中國要求我方執行他們法院的判決讓兩岸司法先行接軌;文化上則藉由識正書簡、媒體開放讓思想價值均等化,進行文化洗腦等等的方式,來達到全面傾中的社會控制。這是化獨促統佈局的關鍵一環,難怪犧牲台灣民主也在所不惜。

 二、民主退化是黨國遺毒復發

 從馬團隊的組成與背景來看,國民黨重新執政下的民主倒退完全是可預期的。尤其在我們的社會裡有太多隱性的黨國體制尚未改革;在民主轉型的過程中有些不公不義的威權體制經過改革而正常化,然而,其中也有很大部分被隱藏起來、祕而不宣。

 從社會與文化結構的面向觀察,可以發現到這是典型「威權尚未進化的殘留遺跡」;依照法國社會學家P. Bourdieu的理論這是「慣習」(habitus)的糾葛,若依義大利政治學者A. Gramsci的分析則是「文化霸權」(hegemony)的遺毒;這個未進化的遺跡經由盤根錯節的文化系統,始終滋養著盤據在台灣社會上方的黨國幽靈。

 舊有的威權殘餘勢力不斷透過文化結構的上位優勢進行集結、重生及復辟,藉由言論詮釋權的掌控,對批判性的異議言論進行全方位打壓。長期來,台灣社會之所以無法正常前進的最大結構性牽絆即為此,或者這也正是「獨裁遺毒比原子彈更可怕」的最佳寫照。因為獨裁政權的可怕之處,不只是獨裁者可以隨意下條子決定人民的生死跟刑期。更可惡的是,他們就跟原子彈一樣,不但殺人無數不眨眼,身後還會留下大量難以徹底清除的威權思想污染,繼續戕害後代子孫。

 l945年8月兩枚分別投在廣島與長崎的原子彈,以犧牲數十萬人生命的血淋淋代價,換得了二次世界大戰的終結。原子彈雖然終結了這場世界大戰,卻也奪去了難以計數的無辜平民性命、造成了無數的幸福家園破碎;而除了在原子彈爆時當場死亡與受傷超過十萬人之外,加上後來受到長期輻射污染災害而陸續死亡、重病的人數更是難以估計。日本方面幾十年來在清理核污染所花費的資源與所投注之人力、心力及物力幾乎是天文數字,龐大到無法想像。所以,原子彈的可怕,不只在於它爆炸時的破壞力強大,更嚴重的災難在於它的後遺症要花上好幾十年、甚至好幾代才有機會慢慢地治癒、漸趨正常。

 二次大戰時,台灣雖然幸運地沒有遭受到原子彈的攻擊,但是,台灣人民卻不幸地在戰後無端地承受了一個比原子彈更糟糕的東西,那就是蔣介石所帶來的國民黨。

 國民黨在沒有經過台灣人民的同意之下就直接以統治者自居,而且來了之後就如同乞丐趕廟公霸佔著不走,實施長達將近半世紀為所欲為的蔣氏父子獨裁;數十年來,被國民黨獨裁政權所殺害、被他們直接或間接迫害的無辜台灣百姓,那些被羅織入罪、被濫補、濫殺、濫關的無辜受難者本人及家屬合計的人數,絕對不亞於廣島長崎兩顆原子彈攻擊的受害者。

 這就是獨裁者政權所帶給我們的災難:獨裁者的破壞性跟原子彈一樣,不但在生前殺人無數,當獨裁者死了以後,它所殘留的遺毒不會立即消失,並且還需要很長時間的清理工作才有可能徹底整頓復原。

 尤其是在經過幾十年高壓統治之下所造成的台灣社會扭曲、價值體系的錯亂,以及如八爪章魚般深入各處的黨國體制餘孽,簡直比遭受到原子彈攻擊的創傷還要嚴重。

 綠營執政時各項針對轉型正義的工程,就是希望清除這些入木十分的黨國遺毒,努力重建過去被國民黨獨裁所恣意毀損的正確歷史與社會價值體系;從將中正廟的牌匾改為「台灣民主紀念館」,也將「大中至正」四個字更名為「自由廣場」,這些所作所為就是在清理蔣介石這顆原子彈所遺留下來的思想輻射污染,不要讓它的黨國錯誤價值還繼續誤導後代的子子孫孫。

 就連中國這種專制國家都找不到半條以毛澤東名字所取的「澤東路」或是「潤之路」〈毛澤東,字潤之〉,但為何台灣卻擁有好幾百條的中正路跟數萬個老蔣銅像?人民繼續供奉獨裁者、繼續對獨裁者搞個人崇拜,這樣的台灣有可能再繼續民主深化、有可能邁向正常的社會、有可能建立正常的國家嗎?

 無奈的是:黨國復辟勢力的強力反撲,在馬英九政府上台之後一一湧現。黨國的八股價值一再被文化霸權形塑為主流,司法重拾執政者的豺犬角色,媒體言論的雙重標準更形嚴重;此外,黨國權貴們大張旗鼓地替獨裁專制的所作所為歌功頌德(中正廟重現、小蔣中樞系列活動週),也企圖替獨裁專制所遺留下的歷史污點毀屍滅跡(景美人權園區改為文化園區,雖然獨裁者不注重人權是他們黨國一貫的「文化」)。

 各種群魔亂舞與一切不光明磊落的行徑,全然呈現黨國執政面對史實與真相的心虛,以及對過去專制高壓的緬懷。這就是所謂「溫、良、恭、儉、讓」馬英九這位黨國權貴的真面目。

 三、黨國酷斯拉與新獨裁幽靈

 所有的人都會問,倘若這樣繼續下去,台灣的民主究竟會走向何方?甚至懷疑在凡事與中國均等化後的台灣未來還會不會有民主?在馬政府重新打造黨國酷斯拉這隻獨裁怪物的同時,他在明處及暗處又分別下了多少功夫來維持它的黨國霸權優勢?

 除了要確保國民黨執政版圖的縣市升格是屬於明顯的政治操作之外,另外可以舉個隱性的例子,那就是立法院五月二日三讀通過「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其中將公立學校兼任行政職務之教師納入規範對象,並且通過附帶決議,要求教育部修正教育基本法,將未兼任行政職務之教師也納入行政中立,可能將包括不得為支持特定政黨或候選人而參加遊行、發起連署等等。這是明顯將學校老師納入國民黨掌控的一個惡質手法,未來連公立大學教授的思想都將被綁住,不能為任何社會不公發聲。

 這些反民主的操弄,都是馬集團企圖在更動現行民主結構上所下的工夫,也是新獨裁幽靈重現的首部曲。無論是來明的或是來暗的,吾人若稍有不察,便會被釘架於其中而動彈不得,難以翻身。所以,絕不能對政治冷漠、也絕不能對民主倒退毫無反應,一定要集結眾人的力量睜大眼監督馬集團的擴權與濫權!

 獨裁政權原子彈的首波遺毒未除,逆風吹襲的反民主輻射沙塵又起翻攪,台灣人撐不撐得過去這一波民主逆流,抑或是會被它所吞噬,正考驗著兩千三百萬的人心與勇氣、信念、堅持,以及智慧!(王思為/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學系•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