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九論貓纜

誰來管管馬英九


/Ko Tsi-jin

 成龍說,太自由了,會變成今天香港和台灣這樣子,很亂,他還說,「我慢慢覺得,原來我們中國人是需要管的。」

 對此,民進黨表示,成龍忽視自由的普世價值,沒有資格擔任今年在台北市舉辦的聽障奧運形象大使,應立即撤換,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表示不認同成龍的說法。

 台北市政府似乎滿喜歡找港星代言公共建設和活動,二○○七年七月貓空纜車開始營運時,也找來劉德華代言。不過,貓纜才剛請天王巨星風光造勢,就因機械故障中途停擺,讓許多人受困如烤箱般的車廂。當時劉德華曾表示,為顧及大眾安全,貓纜應停駛檢測,好好把問題找出來。

 劉德華本於代言人的工作道德,對貓纜提出忠告,其實成龍此次發言歪打正著,也可做如是觀。郝市長說,成龍可能不了解台灣民眾參與民主的努力,希望他多了解台灣的狀況;然而,成龍不了解台北市府建設貓纜的努力,不了解貓纜的狀況,卻做出了中肯的批評與判斷。

 台北市府報告指出,貓纜規劃、施工、驗收皆有行政疏失,郝龍斌為此鞠躬道歉,表示將負起完全責任,T16
塔柱遷移重建,相關官員移送監察院調查。對此,總統府發言人仍強調,創造出一年五百多萬遊客商機效益的貓纜是正確決策,免環評和免申請建照及雜項執照均於法有據。現任環保署長沈世宏、馬市長時代的台北市環保局長對立委答詢表示,貓纜當初沒有做環評,以後來的情況來看是「不對」,不過,在當時是「合法」的。

 成龍說:「有自由好,還是沒有自由好?真的我已經很混亂!」當年馬英九市長任內的貓纜建設,為求如今廣受批評的限時達成政績,可以「自由」變更建設名目,可以「自由」縮短行政流程、可以「自由」規避法令限制,可以悠遊於「合法」但「不對」的「自由」空間,最後造成重大工程誤失,當地社區居民心情亂糟糟,卻仍「自由」瀟灑堅持決策正確。「有自由好,還是沒有自由好?」真的已經太混亂!

 最近,郝龍斌偏低的施政滿意度遭到市議員質疑,馬市長留下的貓纜包袱也成為議題之一。郝說對滿意度不佳感到難過,也許,從之前堅稱
馬前市長沒有行政疏失責任、到後來表示無法替馬回答興建貓纜有無責任的苦主郝市長,心裡的聲音就像成龍那句話:我慢慢覺得,原來我們的決策者是需要管的!

 太自由了,就變成今天貓纜這樣子,很亂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