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英雄如果不在


/野侍一郎

 近日因為看護病人,所以延遲了網友的回應,其中提到,是英雄就會自己搭建舞台,無需他人作稼,需要他人捧場推舉的,就不會是英雄!而只像是造王者的「作品」!那是針對陳芳明說:民進黨的「阿扁們」,這八年來,沒有培育出像樣的人才(我用英雄作比喻),所以,用感嘆「英雄何在?」作為文章的標題。

 英雄的製造和獵巫,其實,骨子是一樣或是相通的概念!那就像是一個銅板的兩面,或者是好惡的兩極,也就是事實只是藉口或者口說,情緒才是主要的本質!

 我有一位日本朋友,有一天很感概地說,日本社會現在普遍正是犯了一種「英雄飢渴症」!骨子或者潛意識裡潛藏著一股冀求英雄的期待,無奈事實卻是往往不如人意!例如:乒乓球天才少女──福原,高爾夫球天才少女──宮里藍,兩人被日本媒體塑造得簡直有如莫札特般地寵愛。但是,攤開實績冷靜觀察,卻是沒有一項世界性大賽的優勝紀錄,也就是以世界級頂尖的角度看、或評論,其實只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普通地不能再普通的選手而已。

 不平常、不普通的事實,就是情緒過度地被渲染!情緒確實是可以被操作,但實證事實卻不一定能盡如人願!不過,媒體確實是擁有造王者的實力,卻也未必都能成功地造王!這也是一個典型的情緒的脆弱性。

 可是,我看台灣的情緒脆弱性例子,卻可能比這個還嚴重!遠的不說,就再說回陳芳明,這種享受虛名卻實惠的高級知識分子,(因為已經是做過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現在更高昇為國立大學的文學所主任)在言論自由的國度,「批人者、人恆批之」!既然為文編排了誰是「阿扁們」,那就得準備好被「阿扁們」反聲質疑!這可能是大學一年級生,就要被教會的自由、民主初步概念!

 反身看他的白紙黑字文章竟讓人直冒冷汗,這種程度、這種身教,是台灣國立大學的教授?文章都寫不好,卻是文學系所的主任?這簡直就是台灣版的:乒乓球天才少女、高爾夫球天才少女,原來是被造出來的!事實一檢驗,就漏洞百出。

 「阿扁們」的製造過程,和228的「暴民」、和獵巫中巫女的製造,究竟有何不同呢?我看除了名稱有異之外,心態卻是出自同源!也就是首先即是「異己」的概念!在指責對方的事,正是自己在進行的事!

 我寫過「克里特島人」,這不就現成克里特島人的例子嗎?而其更脆弱的思緒,卻不只是如此!他指控「阿扁們」把一些綠的罵走了、罵成藍的!(簡單說,就是「阿扁們」專幹排除異己的事,不就得了?)但回首看,陳芳明或者傳說中和他理念相近的,不就是許信良、施明德、陳文茜等嗎?他們是如何離開民進黨或綠營的實證事實,和他所指控的相符嗎?這我就不說,由讀者根據事實判斷了!

 把綠的人罵使之變成藍的,如果有這種事例,罵的人可能該被批判,為何那麼邪惡、狠毒、惡劣?但是,被罵的人呢?我就不批判了,我只是好奇!這會不會太脆弱了?罵就可以叫你改變信念到理念對立的陣營去?那你的信念,還真多變!如果又被藍的罵,會不會又跑回綠的?或者一不做二不休,就跑去紅的那邊呢?那這種行為,和小學生的吵架,究竟哪裡不同?我是看不出來!

 時下的所謂草莓族,我看都要比這硬朗幾分!不過,這個部分就算是我個人的情緒好了!如果民進黨有黨魂,而是這樣的黨人所成的黨魂,我看是不要也罷!不回來或回不來,我看也不是甚麼壞事!就不要牽拖到「阿扁們」的邪惡與殘暴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