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英雄何在?民進黨黨魂何在?


/野侍一郎

 日本戰國時期有一種叫做影武者(kagemusya),是一種和主將穿著相同的衣服戰甲,在戰場上以混亂欺敵、或者隱瞞主將的喪亡,穩定權力的交替順利,也就是王或主將的替身。

 由於當時也只有擬真度有限的畫像,即使是近衛,也很難真實認清主君的容貌,因此,影武者可能被多方採用而盛行。著名的武田信玄之弟武田信廉,就是很成功地扮演武田信玄,從三方原之戰(1573)到長篠之戦(1575)為止,不只欺敵(織田信長),甚至連甲州領內,亦無人知曉!成功地以影武者讓權力交替給武田勝賴,以及避開敵人在他亡後的趁機攻擊。

 到了昭和時代,田中角榮未失腳前,在日本政界可以說是所向披靡,也一直被稱為『キングメーカー』(the Kingmaker)造王者,意思是對於政界的高峰,擁有很強的影響力,或者甚至可以左右的權力者。

 這個造王者最初是指英格蘭15世紀玫瑰戰爭時代的理查•內維爾(Richard Neville, 1428年 - 1471年),他曾擁立艾德華四世有功,擁有廣大領地為背景,權勢直逼英皇,甚至追放了艾德華四世,另立亨利六世復位,成為名符其實的造王者。而田中角榮一生強調,民主政治就是數的理論!數大不只是美、數大就是權力!他的派閥國會議員最多時有一百四十多位,當然就決定了誰可以當總理的多數!雖不是造王(king),卻是實質左右著政治權力的最高峰。

 影武者真正對照的,並不是明暗之間的主將,而應該是意義對照上的造王者!一個是表面上的王、真實的無權者,一個卻是表面上的無權者、卻是更接近或者應該說是真實的王!權力在哪裡?如果不分清是影武者或是造王者,光在表像或是單純表面的名,可能很多時候勢必是要誤判了!

 不過,這種誤判在古今歷史上、不分東西,卻不是特例!有時候他更像通例!也就是這種覆轍很多時候在很多地方,是不斷的。當然這也包括現代的台灣,而且跟讀不讀書、教育程度高不高,好像也沒甚麼絕對性的關聯!

 台灣人(當然也包括綠營的台灣人),一直有一個虛偽的脆弱性,可是許多人不曾了解,甚至也不願意了解!那就是:實證和情緒分不清!很多時候還弄錯,而且也不願意承認。

 至少有一個錯誤認知,可能就是現在正在苦嚐的苦果!陳水扁當了八年總統,充其量只像一個影武者!但是,很多的台灣人(特別是綠營傾向的人),卻以為自己像是造王者,至少許多行為模式幾乎就是自認準造王者!問題是:像田中角榮那種實證主義者(數即是力),台派根本是闕如!有的是一大票的一知半解,像上古時期的巫師!凡事就先卜卦,卦象說甚麼?沒人知!他卻可以說一大堆,問他證據何在?證據卻是在燒出裂痕的獸骨上!

 民進黨的黨魂,在哪裡呢?可能在九霄雲外,人眼是無法觀得,就算哈伯也無能為力!但陳芳明卻說,被「阿扁們」弄丟了!哦!不是!原來他的卦象上是說,被「阿扁們」的陰魂罩住,回不來了!哈伯望遠鏡都無能為力的事,當然是以他的獸骨卦象為準囉!君不見,中國人、藍營、統媒,都把他捧為先知一般,不信他?好像跟不上潮流了!

 現在更深刻的一個問題,蔡英文不是黨主席嗎?那她到底是影武者,還是造王者(the Kingmaker)呢?怎麼陳芳明說她只是一個影武者呢?那真正的王,跑哪裡去了呢?我們只不過是「阿扁們」而已,而阿扁正被關得狗吃屎!我們好像也只能到監獄門口「靠么靠么」!我們可不是甚麼王!就別牽拖了才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