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台灣需要「進步」的民進黨!


野侍一郎

 早期的台灣人,在獨裁政治的高壓壟罩下,對抗的主體是獨裁政權,眾志成城的集中意志,經過一番攻堅努力之後,以為站上山頂而忘卻仍是烏雲罩頂,這種錯誤疏忽的認知,卻使得自己失卻了認識方向、認清現狀的能力。

 更遺憾的,也使得「黨國政經媒」重新合體,在以善於眾口鑠金的媒體,為前導的「黨國政經媒」,不只合體成功而且已經復辟得手。

 現今的台灣派知識人,不只須對掌權者嚴加監督、批判,對於「黨國政經媒」合體之後的前導,一干媒體的任何言論報導,不止是須針對錯誤、或不實的報導而已,也包括對不同理念、不同意見的嚴正反論或反駁。

 施明德、沈富雄、李文忠之流,並非只是少數特例而已,其實,就如同對楊憲宏、孫慶餘、司馬文武....等,忽綠忽藍(什麼時候會忽紅無從把握)的有奶是娘的媒體聞人言論的批判,是應該也正當要有捨我其誰的志氣!

 也就是:「服膺的是自由思考的理念、學習的是追求探討真實、遵從的是本於真實」 ,違反這個理念,哪怕他是孔子子孫或黑格爾再世,管他是美麗島第幾代?被關過幾年?就算是現今的「文霸」也一樣,就是撻伐而已!在自由與真實之前,任何人都小得有如砂礫,更別談有何尊榮,想要標榜尊榮的本身,就是該被大大批判的意念!

 語言是感情的、殘酷的,有時卻也是無力的,但即使如此,我們仍然要發揮所信任的語言的力量!在網路論壇寫一千篇文章,也許在真實世界,連一片漣漪也吹不皺,更別說要叫人往東或往西,但即使是微弱也不能禁聲!禁聲就是象徵完全的屈服!所有的不公與不義,就是在禁聲當中得到鼓舞。

 正義是什麼?可能仍要再多加思辯論述,但是,隱忍非正義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不正義,也許我們終究一生也找不到或握不到正義的權仗,卻不能放棄正義權仗的追求、和追尋的意念。

 不論對民進黨的愛恨,但她都是融合聚集了,很多台灣人的生命、心血與心力的結晶,要成為民進黨員之前,可能要先有這一個認知,如果無法承受這個認知,就應該離開民進黨。

 知識份子對民進黨的批判,是對現在經營的黨員人的批判,這個黨的本身、也是台灣人意念與意識的結晶的象徵本質,是不變的!希望批判與被批判的民進黨員,先有這個認知。

 把黨定義為選舉機器,是現今的民進黨主席、經營層黨工、到黨員,單方面懦弱與懶惰思考的結果。黨應該是一群人理念的結晶,所組合的團體或結構,選舉是人民透過黨的篩選推薦的選擇,而因此產生政客集團、政客也因而獲得權勢手杖,所以,所謂的「現代巫師」,大部分應該是指黨。

 因此,一個有能的現代巫師的黨,原是應該比政客更接近民意前端,更正確的說,一個正確的機制(Mechanism),應該是黨在接觸真實民意之後,透過政治專業的選擇,而向人民提出推薦,黨應該是聚集民意的母體或專責機構,是政客的母體而不是政客的差遣機構。

 從這個角度看,現在的民進黨顯然剛好是以相反的方式在進行。許多人批評陳水扁把總統做小,蘇貞昌把行政院長做小,但其實除開林義雄歷任的民進黨主席,又何嘗不是把民進黨做小的兇手呢?

 台灣人沒有虧欠民進黨,民進黨本身聚集台灣意識,也沒有虧欠台灣人,真正有虧欠的是民進黨人、民進黨執行階層,是民進黨的政客,尤其是想推托的民進黨人和民進黨政客!

 現在的民進黨應該都是按時上班、按表操課、按時送文件、按時開個記者會,然後說一些連自己也不會要、也不會留意、也不會再聽的,一些狀似循規蹈矩而沒什麼營養的話,不要說激起熱情或激起感動,可能想聆聽的意念都沒被勾動!

 所以,一些小頭銳面、自認聰明的小丑政客,當然想盡辦法追求光鮮,對著無德媒體攝影機搔首弄姿,所學儘是沐猴而冠、邯鄲學步之舉,卻昂然自得。

 理性是一種推理的能力,而正義首先可能要先有理,而理則是一種正確的邏輯,違反正確邏輯的政客,沒有邏輯概念、沒有邏輯步驟的黨人,如何說理?無法推理哪來的理性?沒有理性能力的黨人,如何去勾起人民的情感?可能除了虛偽詐騙之外、不然就是以訛傳訛!

 民進黨全名是「民主進步黨」,之前的民進黨對台灣「民主」做出了貢獻,民進黨是無須反省!幾十年來,台灣人前仆後繼、血淚灌溉的意識結晶,這個理念沒有錯!該反省的是民進黨人、民進黨政客!到底做了什麼?到底該做什麼?

 而台灣人也該反省!是否好好監督了民進黨人、民進黨政客!這是台灣人的天職與天命,而且不應鄉愿、手軟和稀泥!而現在年輕的民進黨,則是要想辦法實踐帶領「進步的思潮」,以進步的作為來進行實務體驗,之前是「民主」的民進黨,現在開始要展現的則是「進步」的民進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