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談話已為阿扁選情加分


/2003.12.11


 

 根據中央社獨家報導,針對美國總統布希明確表達反對台灣改變現狀的談話,大紐約地區政治評論家凌鋒認為,布希批評陳水扁,有助阿扁當選,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王丹則表示,陳水扁高舉台灣認同大旗,已搶佔道義制高點。

 凌鋒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中國最滿意的就是布希對台灣領導人近來言行的批評,在美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曾大表讚賞,並且表示訪問成功,「原因是中國告洋狀成功了」,但如果仔細分析,不難發現這已為阿扁的選情加分。

 凌鋒強調,美國是從它的民主理念與戰略利益出發,絕對不會因為台灣這次提出的公投而宣佈放棄支持台灣。

 他說,中國可能在台灣要他撤除飛彈時,偏偏向台灣發動進攻嗎?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北京唯一可以做的是,指責阿扁「一意孤行」。

 他表示,阿扁拿公投做選舉議題,無論出現什麼情況,都會為他加分,因為這是人民的基本權利。美國、中國、台灣統派支持他,當然就會為他加分,但就算反對他,同樣也會為他加分,這就是「民主潮流浩浩蕩蕩」的真諦。

 凌鋒相信布希的言論也會引起國會和輿論的批評,布希可以在其他場合批評台灣,但是,不應該在中共獨裁者面前批評台灣,因有「同流合污」之嫌,所以溫家寶返回大陸後,相信美國對台灣的壓力也會逐步解除,台灣會繼續在民主道路上走自己的路。

 他表示,中國堅持反民主的立場是可以理解的,否則它的特權利益就要完結,但溫家寶不應該批評台灣假民主,因為「有本事你就拿出真民主來」。

 王丹則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從陳水扁提出公投問題的時機,可以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的選舉戰略,就是高舉臺灣認同的大旗,搶佔這個道義制高點。

 在台灣認同方面,王丹說,台灣民眾有百多年來屢被外來政權打壓的集體心理的背景,任何來自外部新的打壓,都會挑動深深埋在臺灣民眾心中的這塊隱痛,反倒會激起心理上的反彈。

 他說,過去中共的恐嚇分別「保送」了李登輝、陳水扁當選總統,現在布希的講話不要說台灣媒體,即使美國媒體都覺得對台灣太過打壓,紛紛提出尖銳質疑。

 王丹認為,今天的情勢變為中國與美國聯手打壓台灣,這種壓力越大,越會挑動臺灣民眾的百年悲情。而這正是民進黨需要、且對陳水扁有利的選舉氣氛,這種悲情抗爭的效果發揮了作用。他說,「中共自以為拉住美國就可以遏制台獨勢力,卻不知已經中計,反倒幫了國、親兩黨的倒忙,而美國也被拉下了水,做了陳水扁的助選員,台灣這場選戰,已經打到國際上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