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讓海峽成為台灣人的國殤與鄉愁


曾貴海


 中國古代文人以詩言志,有些作品直接或間接的表現出對權力慾望的憧憬與暗喻,不過,政治人物以詩來展露政治思想或野心則是從毛澤東建立中國以來盛行的政治雅癖,他們巧藉藝術手法來掩飾血淋淋的政治粗暴原型。

 當溫家寶在美國高唱「一灣淺淺的海峽,是我們最大的國殤,是我們最深的鄉愁」時,隔著廣大的太平洋,台灣卻有一位享有盛名,被台灣山河大地的米糧和納稅錢供養了一輩子的詩人余光中,掩不住心中歡喜,說那是他被援用的詩,儼然以中國的桂冠詩人自居,令人有不知我國是何國,不知台灣是何物的悲涼哀戚!

  溫家寶和余光中當然不能了解台灣人內心深處生命之火的希望,更不能代表台灣人的心聲。余光中想用詩來完成他的名份賦予他宿命中的使命──光大中國。這是在他戲弄青春期的大學生,歌頌蔣家王朝,嘲弄李登輝,享受名聲與權利之後的至高使命,看他高傲的獨行在中山大學海灘,吟唱著鄉愁與國殤時,志得意揚的表示這是從兒時的記憶發展出來的感人內容。

 相對余光中的隔海對唱及中國情懷,我想竄改余詩來表達台灣人的心聲:

  一灣淺淺的海峽
  是無根浮萍的鄉愁
  是我們夢魘的國殤

 台灣海峽無盡的波濤,捲起歷史的悲吟,海洋之母的純白之聲,拍擊著大地的慈悲之心,傳送著和平與人道的呼喚。台灣人無時無刻以和平人道之心對待中國,但中國卻無時無刻以加害之心恐嚇台灣,中國人何時才能痊癒隱藏在內心中的瘋狂,而台灣人何時才能穿過歷史的迷障成為和平的自由人。

  一灣淺淺的海峽
  是我們構建和平的橋樑
  是我們成為好鄰居的圍牆

 詩不能被用來掩飾飛彈與鮮血,不能被用來掩飾加害的黑暗之心,不能用來褻瀆文學的高尚情操。中國人假借詩名來展現帝國復活的猙獰面目,台灣人絕不會成為魔笛聲下的無知孩童,余光中請別用台灣人的命運交換浮士德的誘惑,台灣人不能讓海峽成為我們的國殤與鄉愁,只想讓海峽成為一邊一國的和平之橋。(曾貴海╱台灣南社社長、台灣筆會會長)
 

(2003.12.09)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