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買超台股豈是白癡?


/莫渭秦


 

 在歷經二十二個交易日的連續買超後,外資終於在九月十二日(中秋節次日)賣超4億元。從今年初以來,外資在台灣股市買超已經破紀錄地超過4144億元,因此,十二日的賣超幅度可以說相當地小。大部分的股市分析師認為,到今年年底,外資加碼台股的大趨勢應該不會改變。

 若非看好台灣經濟,外資敢在我國投下如此龐大的資金嗎?外資的看法顯然與泛藍政黨的說法完全相反:從連宋、泛藍立委一直到統派媒體記者、以及談話性節目中那些所謂的評論家,每個人都說,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經濟嚴重衰退,毫無起色。

 哪一方的看法正確?外資公司所在意的是獲利,不是權力,他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至少不會被追求政治權位的慾望所扭曲。跟所有人一樣,他們的判斷也許會出錯。不過,就算是實驗室裡的科學家也會出錯,更何況是市場風險中的分析師。這些外資所倚賴的分析師如果連續出錯兩遍,很可能就得回家吃自己。

 這些分析師其實只是整個體系的一環,這個體系還包括:遍及全球主要城市的情報收集網、眾多由私人或國家經營的資料庫、還有全世界數也數不清的政經研究機構,當然,還有主要來自歐美國家的龐大資金。即使偶有閃失,這個體系所做的判斷還是比較可信,至少比台灣那些媒體常客所講的值得相信。

 也許有人會說,外資是搶著在明年泛藍執政前搶先進場佈局。問題是,明年大選結果根本不確定(否則連宋在家裡睡覺就好,何必頻頻造勢)。在狀況未明的情況下,外資何必冒著風險進場?

 全世界可投資對象多的是,外資何不把這一大筆錢投資在被泛藍媒體描寫得一片光明的中國?再不濟,也還可以投資獲利率已經降低許多的債市,或乾脆把4144億放到歐元區的銀行裡,一天就有數千萬台幣的利息。

 三年來,泛藍不斷指責民進黨政府造成經濟衰退,但從去年以來,除了中國肺炎流行期,大部分的統計數據都顯示 台灣經濟逐漸加步復甦中*。外資連續買超台股,不但印證此一趨勢,更為此趨勢注入一劑強心針。

 照泛藍的說法,民進黨必須為台灣經濟衰退負責,不能怪全球經濟衰退,也不能怪國民黨留下爛攤子。照泛藍的邏輯,台灣經濟復甦也不可能跟全球景氣復甦有關,而應該是民進黨政府造成的吧!

 雖然可能性不大,外資並非絕對不會在年底前改站在賣方。如果是這樣,泛藍可能會更頭痛。

 如果他們跟泛藍一樣,認為國民黨執政才能讓台灣經濟更好,而他們大賣台股,那麼,他們可能認為連宋不會當選。如果他們跟泛藍一樣,認為連宋會當選,而他們還大賣台股,那麼,他們可能認為國民黨當選,台灣經濟會變糟。

 用常識判斷,如果真的如泛藍所說的,國民黨執政才能讓台灣經濟更好,那麼台股應該會一直下跌,直到民進黨下台為止。甚至,台股在去年就已經徹底崩盤了。但一年多來的台灣股市並非如此發展。「阿扁當總統,股市直直落」的宣傳招式可以休矣,除非大家都認為這些大買台股的外資是白癡。


●以下摘錄自主計處於9月9日發佈之當前經濟情勢分析:
 今年初國內經濟原處於逐漸復甦態勢,惟第2季因SARS疫情衝擊,國內需求動能頓減,製造業生產遽降,初步統計經濟負成長0.08%,併計第1季成長3.53%,上半年僅成長1.73%;展望下半年,國際景氣趨向樂觀,我國外貿可望穩定增加;內需方面,隨後SARS時期經濟活動回復常軌,預測民間消費小幅成長,民間投資在國內、外景氣漸趨明朗下,廠商投資步調可望加快;至於政府部門,92年度追加預算案(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方案與擴大公共建設方案)於6月18日獲得立法院審議通過,將逐漸發揮提振景氣之功效;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4.32%,全年經濟成長3.06%,消費者物價微跌0.09%。

 

 (2003.09.14)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