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外交及策略政治修理站首頁

杜勒斯一族與台灣的因縁際會

——他起草的舊金山和約的收網工程


/連根藤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杜勒斯一族與台灣的因緣際會

 2020年是舊金山和約七十周年,杜勒斯這位偉大政治家,是該約起草者,條約中埋伏解放台灣獻策。我們台灣人必須理解身為清教徒的杜勒斯一族,與台灣的因緣際會,才知道為此感恩和報恩。

 杜勒斯1888年在華盛頓DC出生,普林斯頓大學法律系畢業,是國際事務律師,當過公務員,杜魯門總統的顧問,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艾森豪政權的國務卿。他的外公科士連(John Watson Foster,1836-1917)也是國際事務律師,也當過國務卿,退官後,1895年前後,當過清國政府的顧問處理馬關條約清國割譲台灣的條約交渉,將英文條約版本依國際慣例,明記為主權(sover eignty)割譲。童年的杜勒斯必然知道這段歷史、知道在沒有台灣人參與的情形下,台灣和台灣子民被當物件交易,對於外公對台灣人的虧欠,想由自己來償還。

 最早統治過合灣一角的是西洋人荷蘭,荷蘭殖民印尼,與日本德川幕府通商,需要台灣做中繼站。清據時代,認為「蕃界」之外是「化外之地」,被西方國家視為「無主地」,因此,1867年,美國趣隊曽侵台失敗,1869年和十八番社大酋長卓杞篤訂「親善條約」。杜勒斯作為一個國際事務律師,必也知道這段「美台關係史」。所以,他和他的外公必知台灣早有原住民的政治體制和「主權」的存在,主權雖割讓給日本,有一日必須還給台灣人民。

 二戰結束前,杜勒斯是杜魯門的顧問,即於1945年6月負責制定聯合國憲章,讓敵國和同盟國的殖民地獨立建國,作為成立聯合國和維持國際新秩序的「戰後處理」機制。

 七十年前,他又起草舊金山對日和約,規定讓日本放棄台灣主權和對台請求權,條約書交由同盟國代表美國政府「託管」下,台灣也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託管後,雙雙還給台灣國民正待兌現。

 不只杜勒斯解放台灣,先賢黃昭堂教授曾告訴筆者,他的朋友西摩是杜的勒斯的外孫,服務於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透過1961年成立於倫敦的「國際政治犯救援機構」,救援被蔣政權判處包括死刑的重刑台灣政治犯。杜勒斯公、孫為台灣的獨立和台灣人政治犯的救援活動,必須公諸於世,讓台灣國民感謝和紀念,筆者個人就曾為文尊稱杜勒斯是我們「台灣國的養父」。

 「蔣偷華據」的台灣史觀

 馬關條約和舊金山和約是兩個移動台灣主權的國際條約,都無台灣人的參與。五十年的日本統治後,台灣史曾有過「曰治」或「日據」的論爭,最後以「日治」為定調,應是合理的定位。王育德先賢有台灣史的名著,他認為「日治」時代是台灣人的「弟子入り」,意思是台灣當日本的學徒或「薪夥」,在日本的統治下的技藝和做小「生理」的方法、以及教育上的做人的道理。但最重要的是,日本是依國際條約獲得台灣的。日本獲得台灣,「得之以條約、失之也以條約」,乾脆利落,台日觀係極良好,所謂「兄弟之邦」。

 以同樣的標準來檢驗「台華」、「台蔣」關係。台蔣是根據麥帥的命令第一號託管台灣的,因為過期在台,所以,「蔣介石的代表」被「2758號」決議案趕出「違法佔據的聨合國」;八年後,同一「蔣介石的代表」(在台灣以中華民國為名)被美國議會的「台灣關係法」趕出台灣。

 「台華」關係雖有「日華」和約為據,但訂約的1952年當時,日本已放棄台灣,合約的「台灣人交易」形同買空賣空騙台灣人,何況日本政府知錯?已於1972年蔣介石的代表被趕出聯合國的翌年,即片面披棄「日華」和約,正表示台灣史上,並無真實的中華民國來台灣的法源和事實,也沒有合法的「台華」関係。

 結論是:「蔣介石的代表」偷台,和捏造的中華民國佔據台灣,是所謂「蔣偷華據」也。其他如荷蘭、西班牙、鄰王朝都是台灣的外來勢力,一切以「據台」,例如「荷據」視之。

 就金山合約的收網工程

 日本放棄台灣76年,同盟國還繼續譲台灣浮在半空中,無法落實聯合國託管後獨立的承諾,最大的原因在於:捏造的中華民國被聯合國驅逐和還原為「蔣介石的代表」,及被美國終止和還原為「台灣銃治當局」以後,台灣統治當局未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而站在中華民國的立場,繼續維持被捏造的中華民國體制擋住台灣國,抗命美國。

 隨著習某戰狼軍事外交的展開,台灣面臨中國的軍事威脅日益緊迫,於是,以美日為中心的金山合約同盟國,對於中國軍是妨害台灣依法獨立和參與國際社會的行為,必須出面「陣地掃蕩讓台灣無傷獨立」(譚慎格語),去除中國佈置的參加WHO和聯合國等障礙。拜登總統定調中國對台的軍事行動是侵略而
不是統一;中國侵略台灣時,美國要整合同盟國出兵防衛台灣,打敗中國。

 台灣與阿富汗不同的,台灣是美國等同盟國的信託統治國,美國是必須保護台灣的,很多人在談論美台關係時,都忽略美台間存在著尚未解除的信託統治關係。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就是根據這個信託統治關係而來,是一個優先法,優先於美國的任何法律,美國議會和政府不可能忘記對台灣的信託統治責任,這說明拜登總統答覆CNN記者問及「中國攻台,美國是否會保衛台灣」時,回答說「是的,我們對此有承諾。」信託統治的承諾也。

 最近六個同盟國在南海演習,原本軍事消極的日本,在「拜習會」以後,軍事積極起來,公開表示「台灣必須保持和平和安定」、「防衛日本,必須防衛台灣」、「日台是兄弟之邦」等。一旦中國侵略台灣,同盟國必一舉反擊中國,海上封鎖中國,中國石油備蓄不多,不要三個月就會被迫投降。

 台灣現在是世界的寵兒,產業和武器製造最先端的晶片製造占世界市場一半以上,因為具備超越他國的技術,所以,美國、日本、德國、印度等要求台積電到他們國家設廠,歐盟國家也是歡迎台灣。重要的是,台灣年青世代認同台灣。

 十月二十一日,歐盟議會通過「強化歐盟與台灣的政治關係」。一個以美日為中心號召同盟國掃蕩中國阻礙台灣獨立和國際活動的形勢正在展開,表示舊金山和約正在收網,譲台灣能夠參與世界、貢獻世界。(本文原刊於在日本發行的《台生報》670期)

 

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