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全球和平指數排名,台灣第36名,中國第110名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有人競選空喊「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台灣在親中佭中派作亂下確實存在不安全的危機,但是,根據最新公布的2019年全球和平指數(Global Peace Index 2019),台灣是排名亞洲第6名、全球第36名的和平國家,而中國排名亞洲第16、全球第110,是不和平、對安全造成威脅的主要來源國家。

 根據該項報告,以平均來說,2019年世界各地的和平程度有些許提升。雖然有76個國家的和平指數惡化了,但有86個國家有所進步。從得分上,台灣和中國都退步了,不過,台灣只退步0.012,中國則退步了0.03,是台灣的將近三倍之多。

 總部設在澳洲的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所作這項報告指出,在過去十年的三年中,全球和平雖然得到改善,但與十年前相比,世界現在的和平狀況仍顯著不足,自2008年以來,和平的平均水平下降了3.78%。

 報告說,和平的下降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包括恐怖活動的增加,中東衝突的加劇,東歐和東北亞地區緊張局勢的加劇,以及難民人數的增加和政治緊張局勢的加劇。

 不過,報告分析,軍事化領域許多措施的改進部分抵消了這種惡化。大多數國家的軍事支出佔GDP的比重一直在下降,而且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武裝部隊人員率也在下降。

 報告說,中東和北非仍然是世界上最不和平的地區,不過,儘管該地區持續發生武裝衝突和不穩定,但去年確實變得更加和平。改善的大部分發生在安全和安保領域,兇殺率、監禁率、恐怖主義影響、政治恐怖規模和暴力犯罪指標的得分平均得到改善。

 該報告特別指出,雖然安全和安保領域有了整體改善,但仍有一些指標惡化,包括對犯罪行為的認識和監禁率指標。許多國家的監禁率都有大幅上升,特別是中國,估計有100萬名維吾爾族穆斯林,目前被關押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地。

 報告也強調,未來10年氣候變遷將對世界各國的和平構成威脅,這也是該指數首度把全球暖化風險納入考量。而台灣今年在該指數排名第36,較去年下滑兩名。

 經濟與和平研究所使用各智庫、研究機構、政府與大學等團體的資料,藉此編輯他們的年度和平指數。他們表示,今年全世界變得稍微和平一些,是5年內首見。

 這項指數是以殺人率和武器進口等23項指標為基礎,每個國家獲得的分數介於1至5之間,其中1代表最和平、5代表最不和平。名列前5的國家分別為冰島、紐西蘭、葡萄牙、奧地利與丹麥;倒數5名則為阿富汗、敘利亞、南蘇丹、葉門與伊拉克。

 在全球排名中,亞洲地區以新加坡排名第七最高,日本排名第九次之。台灣排名第36,較去年下滑兩名。至於南韓與中國排名則分別為55與110名。

 


不一樣的蔡英文,在高雄火力全開,氣勢非凡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