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韓國瑜選情低迷的唯二原因


/鄉下佬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幾乎全台灣的人都知道韓國瑜目前民調低迷的原因出在哪裡,那就是「能力」不足,「私德」有虧,他自己比誰都清楚。

 可是,他就是不想承認,也不想改變,或者害怕改變之後情況會更慘,所以,選擇繼續攪和下去,務必以領到選票補助款作為最終的目標考量。

 或說,事到如今,繼續選下去也沒錯,但是要改變戰法,唯有改變才有可能突破現況。

 這就說到重點了,問題在於他根本沒有能力改變,因為只有那種本來很有能力的人,為了某種原因故意假裝成沒有能力的人,才有可能想改變就改變,如果是那種本來就沒有能力的人,就是想改變也無從改變起。

 《三國演義》有一段文字專門描寫龐統的出身,道破「有能力」與「沒能力」兩者之間的差異。

 龐統者,字士元,道號鳳雛先生,就是那位與諸葛亮伏龍孔明齊名的軍師。龐統長得又黑又矮,其貌不揚,在東吳孫權處不被重用,後來輾轉改投劉備處,期待烏鴉變鳳凰。

 劉備剛開始同樣以貌取人,並不看重他,派他去荊州丰陽縣當縣宰,他覺得大才被小用,為了引人注目,故意整日喝酒不理縣政。有人報知劉備,說龐統將丰陽縣事盡廢,導致民怨沸騰,劉備就派張飛和孫乾相偕前往巡視調查,發現果然確有其事。

 張飛當面責問他:「汝焉敢盡廢縣事,坐領乾薪?真是可惡」!
 龐統回答說:「將軍以吾廢了縣中何事」?
 張飛說:「汝到任百餘日,終日在醉鄉,安得不廢政事」?
 龐統回答說:「百里小縣,些小公事,何難決斷?將軍稍坐,待我發落」。

 果然在最短時間內將累積的公文處理完畢,「曲直分明」,並無差錯,於是,「民皆拜服」,連張飛也敬佩得五體投地,終於被平反獲得重用。

 如同孔明後來所說的:「大賢若處小任,往往以酒糊塗,倦於視事」,這是指真正有能力的人而言的。因為有能力,所以,隨時可以改變自己的作為,反之,若是本身沒有能力,就是想改變也無從改變起。

 韓國瑜正是屬於那種就是想改變,也沒能力改變的那種人,因為他跟龐統剛好相反,當初明明沒能力硬裝成有能力,騙大家選他當高雄市長,發大財。等到大家要看他能力表現的時候,卻什麼也拿不出來,連「百里小縣」都治不好,卻妄想選總統,癩哈蟆想吃天鵝肉,這才讓人噁心,難怪支持度一直往下掉。

 最近我看了很多政論節目,同黨名嘴都呼籲他先把高雄市政做好,讓大家先肯定他的能力,這樣民調支持度自然可以上升,所謂「本立而道生」,中國國民黨前文傳會主委李明賢就持這種看法。

 據相關媒體報導,李明賢分析說,泛藍沒有力挺的現象很不合理,過去應該都至少9成以上,而中國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約3成多一點,也比韓的支持度略高,這是不太正常的。過去一些淺藍選民變成中性選民或不表態,可能是因為韓國瑜在市政表現上造成不信任的觀感,所以,韓國瑜未來必須要在市政總質詢上直球對決,找回當初詼諧幽默、掌控全場的形象云云。

 問題就出在韓國瑜根本沒有能力治理高雄市政,卻又怕被別人看穿,於是,故意將「市政」、「國政」混雜在一起,讓選民誤以為他並不是沒有能力治理市政,只因為太忙了,一天二十四小時扣除睡覺和品嘗小酒外,根本不夠用,才會「倦於視事」。

 於是,又有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林上雋,在《中時電子報》投稿勸他:「破釜沉舟辭市長,置之死地而後生」云云,仔細思考,這根本就是引喻失義。

 按,「破釜沉舟」的典故出自項羽,他當年雖然曾經「破釜沉舟」,大破章邯,最後終於被迫在烏江邊自刎,悲唱「虞兮虞兮奈若何!」,難道林教授和旺中也希望韓市長有這樣的下場嗎?

 另有民進黨名嘴批評說,去年選民之所以被騙,是因為當時無法檢驗韓國瑜能力和品德的真假所致,現在有高雄市政可以比照,他的謊話就破功了。

 其實,這種說法也並不完全正確,去年是拿北農總經理的表現當成對照組的,還是有檢驗,只因為吳音寧相對不濟,新潮流形象又太差;況且大家又不知道他北農下班後一直躲在新莊民宅喝酒打麻將,睡別人客廳中的沙發床,又不知道雲林住家有違建農舍問題,也不知道他所謂的礦泉水和滷肉飯會那麼貴,更不知道他該捐的錢其實多半都沒有捐,因而才會那麼支持他。

 以我本人為例,當時所以公開發文挺他,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年金被文革,討厭民進黨;二是覺得我們社會應該要給改過向善的人重新開始的機會。

 誰知他背《心經》的能耐是真的,懺悔卻是假的,過去的積習依舊,不同的只是「大運」和從前的時空不同,身弱改走旺身運,現實環境變成讓別人容易認同他、相信他,隨便吹牛隨便對,胡說八道都有道理。

 今年時空又一變,現在大家終於慢慢了解他的「本質」了,就算他10月3日在輪船上舉行記者會,打扮成《航海王》中的魯夫,更射出了穿雲箭,多數選民依然無感,「本質」不對,做什麼都是錯的,年輕人沒那麼好騙。

 最近被《黨產會條例》掃到「要害」的趙少康,可能是兔死狐悲的心態作祟,在《觀點》Youtube政論節目中嘆氣說:「超過一半的人不喜歡韓國瑜,怎會變成這樣子」?

 趙少康除了懷疑民調不正確外,還認為韓粉很好、很厲害、很堅定,但不夠,要往外擴張,一票拉一票。他建議韓國瑜的策略是:要把不喜歡的人先轉為「中立」、「沒有態度」,再想辦法變成喜歡,韓國瑜一定要設法扭轉乾坤!

 可韓國瑜近10個月以來的所作所為,剛好與此背道而馳,除了在年初將「理性韓粉」歸類為「冒牌韓粉」,公開要他們退散外,還把原先支持他的部分韓粉逐漸激化成「失望」、「中立」、「沒有態度」的旁觀者,慢慢變成不喜歡韓國瑜。其中有些人甚至變成韓黑,又被汙衊領了打工費,那些人未來不改投蔡英文已算萬幸了,會投韓國瑜才怪。

 雖然如此,韓國瑜夫婦在公開場所還是繼續宣揚說:「要堅持愛與包容」、「不相信邪惡會戰勝正義」、「堅定光明一定會克服黑暗」....等等,讓人啼笑皆非。

 先不管誰是「邪惡」?誰是「正義」?當「口號」逐漸取代「本質」時,感動的力量也就逐漸溜失不見了。像這種「能力」、「品德」兩皆不足的候選人打選戰,若是不注重「本質」的抒發,注定只會越打越糟。

 從去年底「一人救全黨」,到今年中「全黨救一人」,逐漸演變到目前「棄韓保國會」,韓國瑜在政壇中的遭遇只能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而這一切都源自於他本身「能力」不足,德不配位,實在怨不得別人。

 

 


蔡英文:不容利用台灣的自由來傷害台灣

 

2019.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