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王定宇:三年正名努力,被獨派大老見怪而無法說明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外交部經與美方充分協調溝通,決定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

 另外,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於本月13日至21日前往美國華府,並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舉行台美斷交後首次雙邊國安顧問會晤,李大維也與美國高階官員共同和台灣邦交國帛琉、馬紹爾官員舉行會晤,美方除傳達力挺台灣外交的信號,同時也凸顯台美在印太戰略的積極合作。

 民進黨立委、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認為,這是台灣外交重大突破,象徵台美關係緊密,以台灣為名的重要一步,這才是「做」,而不是「喊口號」,「喊口號」是爽快、簡單又快速,「做」要時間、要努力、要耐性,這項「正名」顯示以下幾個深層的意義: 

 第一、台灣跟美國政府的溝通管道比以往更密切、更直接、層級更高,過去美國國務院處理台灣事務是在非常低層的「Taiwan Desk」,事務協調常常曠日費時,還要層層上報,如今連國務卿都常常直接討論台灣議題。 

 第二、「正名」可以更清楚標示出2300萬人所屬的國家,這是外交的目的之一。 

 第三、美國行政部門在處理台灣事務時,中國干擾的因素權重降低,從過去的「美中夥伴關係」,已經轉變成為「美中競爭對手關係」。 

 另外,王定宇也認為,這個事件也包含了三個「首次」,包括1979年台美斷交後,首次台灣美國登上正式機構名稱;1979年來,40年來首次國安顧問會面;1979年來,首次台美官員共同會見邦交國官員。 

 王定宇最後也表示,這些都是蔡政府和美方三年來的談判努力,而且保密是必要的,所以有時候被獨派大老見怪而無法說明啊。

 蔡英文總統則在臉書表示,新的名稱,來自台美之間的共識,也要謝謝所有為此付出努力的外交同仁,讓我們保持自信,繼續與世界同行! 

 她說,1979年,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規定,成立了美國在台協會(AIT),作為執行美國政府與台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同一年,我們也設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作為AIT的對等機構。 

 受到兩國斷交的氣氛影響,蔡英文說,因為當年有特殊的時空背景,所以我們用「北美」代替「美國」的稱呼,也突顯出台灣外交處境的困難。 

 蔡總統指出,如今,經過台美雙方不斷協調及共同努力後,2019年,也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我們處理美國事務的代表機構,終於正式更名成「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 

 她強調,新的名稱,來自台美之間的共識,能切實反映實質業務。這是也是我們第一次把「台灣」和「美國」對等放入事務機構名稱,象徵了台美關係緊密,存在良好的互信。


 

 


韓國瑜不懂自經區?能混則混?木馬屠城?(完整報導)

https://youtu.be/lUJYNPb6h8Y

 

2019.05.25